陸發布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》 確認組建中共中央港澳辦

▲▼中共,中國,大陸,人民大會堂,北京,兩會,大陸兩會,2023兩會,中共示意圖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北京人民大會堂 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中共中央、大陸國務院發布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》,其中在「金融」層面有重大動作,包括組建「中央金融委員會」,加強對金融工作集中領導;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等。另外,方案指出,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,組建「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」,與國台辦一樣屬於「一個機構兩塊牌子」。

據《央視新聞》報導,《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》共分為四大部分,針對中國共產黨中央、全國人大、國務院、全國政協進行機構改革。

在黨中央部分,將組建中央金融委員會,加強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,負責金融頂層設計、統籌協調等,研究審議金融領域重大政策、重大問題等;設立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,將大陸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職責,划入中央金融委員會辦公室,並組建中央金融工作委員會等

方案指出,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,組建「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」;作為黨中央辦事機構,保留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牌子。

內容顯示,該機構承諾貫徹「一國兩制」方針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、依法治港治澳、維護國家安全、保障民生福祉、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方面的調查研究、統籌協調、督促落實職責。

大陸國務院部的改革則共有十一個部分,其中在「金融」層面有重大動作,包括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,不再保留銀保監會;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;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;統籌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;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等。

另外,還將組建國家數據局,省級政府數據管理機構結合實際組建;優化農業農村部職責;完善老齡工作體制,中國老齡協會改由民政部代管;完善知識產權管理體制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