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正全票當選國家副主席!接替王岐山 料負責外事工作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3月10日上午9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。習近平連任大陸國家主席,開啟第三任期。在中共二十大卸任政治局常委的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韓正接棒王岐山,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,繼續享受正國級待遇。

韓正以2952票讚成,0票反對,0票棄權當選國家副主席。投票採一人一票不計名形式,2977人有投票權,25人未出席,共計有2952張選票。

過去五年,作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的王岐山協助習近平負責外事工作,而現年69歲的韓正預料將延續王岐山模式。考慮到韓正目前負責推進「一帶一路」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、港澳事務、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、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等工作,其負責領域或將不局限於外事工作,而將在其擅長領域發揮更大作用。

▲韓正又兼新職 領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韓正當選國家副主席。(圖/視覺中國)

韓正出生於1954年,長期在上海為官,49歲就成為上海市長,與習近平曾短期共事七個多月,兩人關係良好。

韓正熟悉經濟工作,愛好古典音樂,擅長手風琴及鋼琴,風度翩翩。2010年4月,時任上海市長的韓正接受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邀請率團訪台。韓正此行足跡遍布雙北重要景點,包括故宮、北美館、信義誠品、台北101大樓、饒河街夜市等。

韓正是中共建政後首位訪問台灣的上海市長,受高度關注,但是他行前就表達希望「低調、不擾民、不管制」,能真正體驗台北庶民生活。因此,韓正在台期間車隊只有一輛警方引導車帶路,沒有交管,也沒有警車開道。

2017年10月中共19大,韓正受訪時曾回憶台北行說,「台灣小吃味道好極了,至今留下深刻的印象。」韓正表示,當時他在台灣搭捷運、逛夜市,參訪企業、垃圾焚化廠和學校,所到之處都讓他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,之後上海也與台北建立起「雙城論壇」。

▼習近平投票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投票,習近平,李強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