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國樑不想付基隆捷運54億 王國材實算費用:對市庫影響不若想像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 立法院 財政委員會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接受媒體聯訪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基隆市長謝國樑近日拋出基隆捷運議題,怒嗆中央要基隆吞下新台幣53.85億元分攤經費「門都沒有」,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8日受訪澄清,其中有18億是土地取得的費用,縣市長可以對城市的願景、開發來取得3分之1的費用,剩下40億以下的經費分年編列,對市庫的影響不是「一次54億都進去」,交通部也盼促成大家盼望已久的捷運建設。

王國材被詢問基隆捷運地方支出暴增一事,王國材強調,整個捷運的補助辦法,從2011年就開始了,這12年來都是用這樣的補助辦法,以基隆來看,54億裡面有18億是土地取得的費用,這部分請縣市長基於對於整個城市的看法,如果有一條捷運過去,對於土地開發來看他的想法是什麼,要給基隆帶來怎麼樣的開發。

王國材建議,可以從對城市的願景、開發來取得至少3分之1的費用,這樣的話,基隆捷運的經費可能可以降為40億以下,此外,捷運建設是長期的,假若分為10年,一年就是4億,「對他的市庫的影響,可能不是想像中一次54億都進去,它會分年來編列。」

王國材說,這樣的建設談了20幾年,現在環評初步也都通過了,北北基這條大家盼望這麼久的,交通部願意來協助,促成捷運的建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