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校園全面禁菸爆亂象!台學聯批:新法急就章「應暫緩施行」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案在上月經總統公布,教育部也在上月發文各大專校院,要求在2月底前撤除校內所有吸菸區及有關器物,但台灣學生聯合會今(7日)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,批評菸防新法急就章,各校為配合教育部指示,只能端出殘破荒謬的政策,導致校園菸害防治漏洞百出,無吸菸區就直接隨意吸菸,呼籲校園菸害防制不應急就章,在沒有縝密配套措施前,大專校院全面禁止吸菸條文應該暫緩半年到一年施行,應找到兼顧吸菸人口權益與菸害控管的解方。

▲▼台學聯不滿大專校園全面禁菸,批評新法急就章,應暫緩施行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台學聯理事長劉曜維認為菸防新法急就章,應暫緩施行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案在1月12日三讀通過,並在2月15日經總統公布,內容明訂內容明訂大專院校全面禁菸、購買菸品與加熱菸的年齡從原先規範的18歲提高到20歲等重點,而教育部也在2月21日發文各大專校院,要求落實菸防法規定,在2月底前撤除校內所有吸菸區及吸菸有關器物,並在所有出入口設置明顯禁菸標示,並研訂宣導方式與管道,務必使教職員工生、警衛、駐警及校內委外商店廠商等人員均能獲知新規範。

不過,教育部作法引發大專學生不滿,台學聯今天上午到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,大聲呼喊「菸防新法急就章,校園菸害難預防」口號,要求大專校院全面禁止吸菸條文應該暫緩施行,應該跟各方團體會面討論,並找到兼顧吸菸人口權益與菸害控管的解方。

台學聯理事長、元智大學學生會長劉曜維指出,雖然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案在1月三讀通過,但至今行政院都未公告實施新的菸防法,但教育部卻在2月透過提醒事項,要求大專校院在一個月內完成校內室外吸菸區等配套措施,由於教育部未提供完善的指引給大專校院,導致一百所大學有一百種禁菸規定。

劉曜維舉例說,部分學校法規明定違法吸菸的教職員生與廠商,校方可以對其開罰,但開罰不符菸防法規定,僅有衛生單位可開罰,另教育部在提醒事項中表示,學校對校內違法吸菸者,可移送衛生單位,但移送必須違規者身份證字號、檢附相片、自白書等資料,「但有多少學校可強制取得這些資料?」

劉曜維也以元智大學為例,近期元智已經掛上全面禁菸紅布條,但至今卻持續發生吸菸區有人群聚集吸菸,或者無吸菸區就直接隨意吸菸,凸顯無緩衝期的急就章配套,造成校園更多混亂與失控,故呼籲大專校院全面禁止吸菸條文應該暫緩施行,至少有半年到一年的緩衝期,先跟各方團體會面討論,並找到兼顧吸菸人口權益與菸害控管的解方。

▲▼為配合教育部禁菸新政策,元智大學在原先吸菸區張貼禁菸告示並懸掛布條。(圖/台學聯提供)

▲▼為配合教育部禁菸新政策,元智大學在原先吸菸區張貼禁菸告示並懸掛布條。(圖/台學聯提供)

▲▼為配合教育部禁菸新政策,元智大學在原先吸菸區張貼禁菸告示並懸掛布條。(圖/台學聯提供)

不過,教育部僅回應,推動無菸校園已經多年,為維護師生健康,教部將持續推動無菸校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