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徵集國際文物因「預算不足」跳票?立委疑:恐損害信譽

▲▼國立故宮博物院,故宮,故宮北院。(圖/資料照)

▲故宮採購國際文物程序惹議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國立故宮博物院除了自身典藏文物之外,也會委託經紀公司徵集國際文物,不過今(6)日立委黃國書提到,故宮向印尼、日本、印度等國家徵集了多件文物,卻因「預算不足」而無法採購,但沒有審議程序,也沒有謹慎說明,這恐怕會損及故宮在國際購藏的信譽。

立法院今召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,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列席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;其中立委黃國書提到,故宮先前請託經紀公司徵集國際文物,包括還有請託協尋和服多達25套,還有一些印尼織品;但去年突然以「預算不足」為由停止採購,最後有來自印尼、日本、印度多達400件文物滯留在故宮南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立委黃國書質詢故宮關於購藏國際文物問題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黃國書提到,故宮多次以「預算不足」為由,無法採購國際文物。(圖/記者林育綾翻攝)

黃國書表示,徵集國際文物後通常還有審議程序,這是起碼的尊重,如果審議未通過,對方也會接受,故宮再補貼保險和運費;但這些文物都沒有經過審議,故宮就取消採購,決定返還後也有拖延處理的情形,恐怕會失信於國際,「如果購藏程序這麼輕挑,以後誰敢跟故宮合作;至少要辦審議程序,不辦也要知會說明。」

蕭宗煌提到,據悉和服等文物已經返還了;而當時無法採購還有諸多原因,由於剛好碰到疫情,相關專家當時沒辦法入境,因此無法進行審議;加上故宮的收入也因疫情衝擊影響,因此預算不足。但他也承認,故宮的程序有不周延之處,也要考慮及檢討。

蕭宗煌表示,將成立專案小組因應,故宮也將制定故宮文物徵集辦法,明訂藏品徵集期限。

▲▼立法院教育委員會 故宮新任院長蕭宗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故宮新任院長蕭宗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