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賴清德首戰傳捷報 空戰交叉火網助蔡培慧翻轉藍綠版圖

▲▼竹山挺培慧、進國會 賴清德:讓「前山第一城」將蔡培慧送入立法院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賴清德(左)自農曆春節後,短短1個多月內出席將近30場公開行程,力挺蔡培慧(右)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南投縣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結果出爐,民進黨候選人蔡培慧跌破外界眼鏡勝出,小贏國民黨候選人林明溱1925票,民進黨首度在該選區單一席次選舉中拿下勝利,終止去年九合一選舉後「3連敗」慘況,替綠營注入一劑強心針。回顧此次選戰過程,民進黨集全黨之力發動空戰攻勢,意圖複製2022年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成功模式,力抗堅強組織優勢的藍軍,選前街頭巷尾出現「票投林明溱,豪宅送兒孫」耳語,最終訴求發酵,成功翻轉藍營鐵票倉南投。

回顧本次選舉過程,民進黨今年1月初整合黨內有意參選者,提名被視為「最強棒」的蔡培慧,但當時適逢民進黨在地方選舉遭逢重大挫敗,蔡培慧才剛剛敗給國民黨提名的南投縣長許淑華,綠營支持者意志消沈,加上蔡培慧昔日著重經營第一選區,此役算是「跨區」參選第二選區立委,政壇多認為藍軍勝選十拿九穩,使得蔡再度投身選戰不免有些「悲情」的味道。

根據過去選舉經驗,立委補選的投票率不若大選,最終勝負關鍵往往掌握在「組織票源」,而南投縣向來被視為國民黨鐵票倉,林明溱8年縣長任期剛屆,過去也在第二選區擔任民代,組織實力不言而喻。

綠營輔選人士直言,自2008年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,民進黨從未在南投縣贏過立委席次,遑論國民黨在南投長期執政了17年,「要撼動藍綠版塊不是那麼容易」,因此,這次補選最重要的意義就是,要撼動南投縣藍綠版圖,改變當地的政治文化,打破數十年來結構不平衡、惡劣選風的窘況,「走路工、賄選等等,地方傳的繪聲繪影,這是人盡皆知的事情。」

更重要的意義是,南投縣立委補選一役,被視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接掌黨機器後首戰,也是2024總統及立委大選前哨戰,選舉結果將牽動未來選情。盤點農曆年後直至選舉投票日前夕,賴清德每個周末都親赴南投拉抬蔡培慧的選情,短短1個多月內公開合體行程將近30場,除了大讚蔡培慧北漂求學後仍心繫南投,細數其問政與治理實績,亦針對不同行程「客製化」提供火力。

舉例來說,賴清德在竹山造勢場助講時直指當地垃圾山沉痾,痛罵林明溱「用拒絕垃圾的態度,拒絕他再來參選立委」;前往開山聖王廟宇參香時提出應學習祂無私精神,投給「大公無私」的候選人,而不是安排兒子當縣長特助的林明溱;出席醫事人員座談會時,以與會者過去守護人民健康不顧生命危險作為對比,訴求推動南投的進步,則必須找更多人支持蔡培慧。

據透露,賴清德原本去年中旬才因為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,進行緊急手術,1個多月以來,他強忍腰椎不適,戴護具硬拚,堅持在南投顛簸的山路奔波輔選,更親自致電給南投地方要角,化解2005年縣長選舉時,時任立委的蔡煌瑯挑戰爭取連任的林宗男所釀下的心結,黨內整合遠勝過往。

另一方面,民進黨中央黨部作為輔選機器,也在空戰火力上提供奧援,除了由民進黨副秘書長黃建嘉率領團隊進駐南投,中央黨部也把握每天上午舉行記者會的時間,公布林明溱縣長任內各種爭議,包括安排兒子擔任不在編制內的縣長特助、替兩個兒子購買豪宅、任內無法解決垃圾問題、縣長任內5年以考察名義出國高達133次,在在引發輿論熱議,也成為蔡培慧扭轉選情的關鍵因素。

綠營人士直言,這次的選舉情勢很像2022年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狀況,儘管林明溱擁有在地組織優勢,但過去競選立委、縣長時都是「全國一起選」,許多存在多年的爭議難以被注意及討論,至於蔡培慧從政時間雖短,不過學經歷俱佳、條件優異,現在「全國都在看這場選舉」,如同民進黨昔日對抗地面戰組織實力雄厚的顏家,透過揭弊發揮空戰優勢,最終「贏回正義」口號發酵拿下勝利,此役蔡培慧喊出「為南投爭一口氣」訴求,搭配綠營空陸戰部隊,最終突破劣勢獲得勝利,也為尚未走出去年1126敗選陰霾的民進黨注入一劑強心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