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大修法爭議! 《全動法》好感度高於《數位中介法》原因曝

▲▼數位中介法與全動法網路聲量與好感度比較。(圖/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)

▲數位中介法與全動法網路聲量與好感度比較。(圖/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,點圖放大,下同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日前針對《數位中介法》與《全動法》兩大修法爭議進行網路輿情調查,結果顯示,《數位中介法》總聲量為19.3萬則、總體好感度僅0.15;而《全動法》總聲量約1.6萬則、總體好感度0.28。對於兩者聲量及好感度差距,該中心表示,由於這次府院澄清速度較快,加上《全動法》並非為了管制網路言論而生,讓多數民眾可以理解。

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,蒐集去年8月《數位中介法》與今年2月《全動法》的網路輿情資料。根據結果顯示,《數位中介法》總聲量為19.3萬則,總體好感度僅0.15;而《全動法》總聲量約1.6萬則,總體好感度則為0.28,兩者聲量相差11.7倍,且《全動法》好感度高於《數位中介法》。

針對兩者差異,該中心指出,《數位中介法》草案因為明定網路平台業者須管制平台上的謠言、不實資訊與違反法律規定等相關內容,所以引發業者及網友不滿,網路瘋傳各種諷刺梗圖、影片,再加上當時面臨九合一地方選舉,成為該年選戰中重要攻防焦點之一。

至於《全動法》掀起的討論聲量不如《數位中介法》,中心表示,由於這次府院澄清速度較快,加上該法本來並非為了管制網路言論而生,多數民眾可以理解《全動法》是國防部因應國家安全,基於緊急命令發布才推動修法,並非另立新法。

中心也進一步分析,《全動法》與《數位中介法》對民進黨負聲量造成的影響,結果顯示,在民進黨去年八月中旬時的負聲量中,有21%與《數位中介法》有關;而民進黨近期的負聲量中,和《全動法》有關的只有7%。總體而言,《數位中介法》為民進黨帶來將近1萬則負面聲量,但《全動法》帶來的負聲量只有1700則。

另對兩法案批評聲量來源,中心指出,當初《數位中介法》爆發爭議時,包括PTT、Dcard、LINE等業者都發聲明反對,但《全動法》主要的批評聲量仍來自在野黨大聲疾呼和部分媒體報導。不過,這也是民進黨在此次爭議中,受到批評聲量較小的原因。

▲▼數位中介法與全動法網路聲量與好感度比較。(圖/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