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再制裁28中國實體 陸外交部:捏造藉口打壓的例證

▲▼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。(圖/CFP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日針對28個中國大陸實體實施出口限制,並稱這些公司代表了一系列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3日反擊稱,這是美國捏造藉口、不擇手段打壓中企的又一個例證;中方對此強烈不滿、堅決反對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「這是美國捏造藉口、不擇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又一個例證」,中方對此強烈不滿、堅決反對。

毛寧指出,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實,摒棄意識形態偏見,停止濫用各種藉口,無理打壓中企,為中企的經營提供公平、公正、非歧視的待遇。中方也將繼續堅定維護本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,支援中企依法維護自身權益。

▲▼美再制裁28中國實體。(圖/翻攝自數據觀)

▲28個中國(含香港特別行政區)的實體和個人名單(中文翻譯僅供參考)。(圖/翻攝自數據觀)

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3月2日發布公告,以涉及國家安全等無理理由,將28個中國大陸實體列入實體清單,包括第四范式、 香港華大基因科技服務有限公司、浪潮集團、龍芯中科、盛科通信等。

對於G20外長會今無共識公報,傳是因中國與俄羅斯一起拒絕了要求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的呼籲。毛寧回應,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,沒有變化。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,各成員國領導人在去年的峇里島峰會宣言中明確宣布,二十國集團不是解決安全問題的論壇,中方主張二十國集團落實領導人共識,聚焦職責主業,為推動穩定包容可持續的經濟復甦作出貢獻。

毛寧稱,「我們也注意到二十國集團成員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有不同的看法,我們希望二十國集團成員相互尊重,彼此關切,發出團結合作,而不是分裂和相互指責的信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