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、陳唐山悼念辜寬敏 留言「精神不死,制憲之路將走下去」

▲前總統陳水扁前往辜寬敏靈堂弔唁。(圖/主辦單位提供)

▲前總統陳水扁前往辜寬敏靈堂弔唁。(圖/主辦單位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於前天上午辭世,享耆壽97歲,圓滿走完人生花道。台灣制憲基金會1日開放民眾悼念,前總統陳水扁、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下午都前往致意,陳水扁在留言簿寫下,「永懷辜資政精神不死,制憲之路將追求走下去」。

台灣制憲基金會1日設置辜寬敏悼念地點,地點位於「台灣制憲基金會大會議室」,地址為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66號3樓,時間從2023年3月1日(三)起至3月5日(日)止,每日上午09:00至傍晚19:00,開放社會各界追思。

陳建仁一早9點前後,成為第一位前去悼念的政治人物,他一臉肅穆抵達悼念會場,在簽名簿寫下,「捍衛台灣主權,堅持民主自由,您的精神,常存台灣人心中」。隨後於辜寬敏靈前致意,停留不到2分鐘,不發一語就離開;而監察院長陳菊也身穿全黑上衣,低調抵達會場,在留言簿寫下,「辜資政,感謝您對台灣主體性的堅持與守護,一路好走。」

前總統陳水扁、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下午也低調抵達會場,陳水扁在留言簿寫下,「永懷辜資政精神不死,制憲之路將追求走下去」;而陳唐山僅有簽名,未留下文字。

▼前總統陳水扁悼念資政辜寬敏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前總統陳水扁、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前去悼念辜寬敏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對於有意要前來悼念的民眾,台灣制憲基金會提醒,前去悼念者,全程配戴口罩,入場亦將實施體溫監測、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。由於地點位在商務辦公大樓,亦請協助維持左鄰右舍辦公機構的寧靜;另外,因悼念空間因素,懇辭花圈、花籃與輓聯。

辜寬敏出生於1926年10月15日,曾創設經營《臺灣春秋》、《日本文摘》等雜誌,並出資贊助日本台獨刊物《臺灣青年》。辜寬敏致力於推動台灣獨立運動,2008年曾參選民進黨主席,當時綠營因前總統陳水扁貪污醜聞重挫,最終辜寬敏以48882票敗給蔡英文的73865票。辜寬敏晚年則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,以建構正常國家為目標。

▼陳唐山前去悼念辜寬敏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▲▼前總統陳水扁、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前去悼念辜寬敏。(圖/記者陶本和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