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「佛道宗教人員」實名系統上線 身分證等7種資訊「民眾隨意查」

▲法師穿上最高規格的「高功法服」,象徵古代皇宮裡帝王穿的朝服,以示尊重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江西鷹潭龍虎山上的法師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佛教和道教「教職人員」信息查詢系統昨(22)日上線,民眾可透過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官網等網站,查詢依法認定備案的佛、道教教職人員資訊。據了解,大陸官方為阻止假冒宗教人員詐財或違法情事發生,將認證過的宗教人員身分證、性別、照片、宗教稱謂、派別、身份及證件編號等資訊上線,以建立權威性核實管道。

▲▼和尚,住持,佛教,示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佛、道相關人員實名查詢系統上線。(圖/CFP)

《新華網》報導,這次中國佛教協會、中國道教協會上線佛教、道教教職人員信息查詢系統,有利於遏制假僧假道借教斂財亂象,維護正常宗教秩序,保障佛教、道教健康傳承,同時便於社會公眾辨識假冒教職人員,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。

外界查詢的宗教教職人員,是指依法取得宗教教職人員資格、可以從事宗教教務活動的人員。在佛教,宗教教職人員一般具體指漢傳佛教的比丘、比丘尼(和尚、尼姑),藏傳佛教的僧人(含活佛),南傳佛教的比庫、希提、薩米、祜巴、松列、松列尚卡拉扎等;在道教,宗教教職人員一般具體指全真、正一派道士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大陸官方也透露,伊斯蘭教、天主教、基督教等教職人員信息查詢系統,不久後也將上線發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