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車廣播「車輛右轉彎」違規!網轟不食人間煙火 交部評估修法 

▲▼公路總局粉專宣導大車加裝大聲公廣播倒車或右轉車違法,引發網友圍剿。(圖/翻攝「公路總局:公路人」)

▲公路總局粉專宣導大車加裝大聲公廣播倒車或右轉車違法,引發網友圍剿。(圖/翻攝「公路總局:公路人」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為避免內輪差事故,不少大車安裝大聲公廣播「倒車中請注意」、「車輛右轉彎」,公路總局臉書宣導不可加裝,引發網友圍剿,質疑大聲公比單一音頻嗶嗶更有效,法規卻跟不上時代,官員是不食人間煙火山頂洞人。交通部表示,該規定依循國際規範,未來會綜合考量噪音法規和安全評估是否修法。

公路總局臉書粉專「公路總局:公路人」日前宣導大型車轉彎及倒車裝置不可以安裝大聲公。該粉專指出,經常在路上聽到車輛發出「嗶嗶嗶嗶嗶嗶」,這是車輛轉彎與倒車警示音,提醒大家注意車輛現況,不過有大型車加裝大聲公放大聲音,提醒絕不能自行加裝大聲公,驗車時不能通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公總說明,因為合格的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,聲響為間歇式,間歇頻率同方向燈,音量分貝數亦有規定。相關安審法規是調和國際標準,國際標準沒有使用語音是因考量各國語言不同,將產生車輛製造複雜度,改採用間歇式頻率聲響較容易一致。 所以現行規定,轉彎及倒車警報裝置不可以安装大聲公廣播「倒車中請注意」、「車輛右轉彎」等語音,否則驗車無法通過。

▲預拌混凝土車轉彎時因內輪差死角輾傷騎腳踏車的婦人、恐須截肢。(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▲一輛預拌混凝土車轉彎時因內輪差死角輾傷騎腳踏車的婦人。(資料圖/記者高堂堯翻攝)

不過該宣導引發網友圍剿,有網友說,他自己大車有裝大聲公,光是倒車,效果就超好,在市區轉彎時,很明顯機車騎士都知道。

另有網友也說,明明就是大聲公比單一音頻BBB更能提醒到旁邊用路人,讓人更明確直覺知道這台車要做什麼,大幅降低意外,有問題的是跟不上時代的規則!明知有更好的方法,不儘快去修改相關規則,反而還想去取締解決問題的人,好大的官威。

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魏武盛表示,現行警示分為轉彎警報和倒車警示等兩部分,相關間歇式警報裝置與世界各國規範一致,是依據車輛安全審驗中心訂定的規範,法規規定則是依循國際法規並同步規範,監理單位為執行單位,採用大聲公語音撥放因有太多不同語音,增加複雜度,若要修正,需由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和交通部來研議。

魏武盛指出,若驗車不符規定,將無法通過,7天內得複驗,若定檢超過6個月仍不合格,牌照將會被註銷。

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則表示,原則上相關警報裝置車輛法規是依照國際法規來的訂定和驗車,因採用語音大聲公播報,清晨和晚間噪音明顯,音量要符合相關環保噪音規定,但是基於交通或給用路人更安全考量,交通部會來研究看看如何在法規和保障用路人安全上的調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