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第一波先捐6億! 外交部曝土耳其賑災善款規劃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土耳其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發生規模7.8強震,造成嚴重死傷,衛福部開設「土耳其震災專案」捐款專戶,今(18)日公布最新統計,10天下來接獲捐款捐款16萬6,512筆、9億1,381萬餘元,折合約3千萬美元。外交部召開「賑濟土敘記者會」,並表示,第一波將先提供2千萬美元(6億7百萬台幣)善款,幫助土耳其、敘利亞人民走出困境。

▲外交部舉行「賑濟土敘震災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外交部舉行「賑濟土敘震災記者會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過去台灣發生921強震的災害時,土耳其率先派搜救隊來台協助,這次土耳其遭遇強震,台灣立即派出搜救隊前往協助,並於12日結束搜救任務撤離,為協助災後重建,行政院責成衛生福利部於7日晚間公布賑災專戶接受民眾捐款,並陸續開放郵局、台灣銀行網銀ATM與四大超商等管道。

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第一時間看到嚴重傷亡新聞,24年前921大地震場景浮現眼前,想到當時土耳其派遣的救援隊奔馳來台協助搜救,相信面對此次震災,台灣人民不僅感同深受,也一定會伸出援手,現在換台灣幫助土耳其脫離困境。

吳釗燮指出,為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,台灣立刻派遣搜救隊前往救援,更宣布捐贈200萬美元賑濟災民,正副總統也前往土耳其辦事處弔唁,表達全台人民誠摯的哀悼和慰問。

吳釗燮表示,台灣民間社會也自發性展開捐款,截至17日,善款累積折合約3千萬美金、救援物資更超過400公噸,國人展現的善心深深令人感動。

吳釗燮指出,為妥善運用捐款,和各單位討論後,第一波先提供2千萬美元援款,其中,提供土耳其內政部600萬美元,包含400萬國人善款、及200萬政府捐贈,非政府組織方面,捐贈尋求庇護者和移民協會4百萬美元、國際關懷組織土耳其分會4百萬美元、土耳其搜索救難協會100萬美元。

吳釗燮表示,台灣也沒有忘記飽受強震苦難的敘利亞人民,我國將提供5百萬美元照顧敘利亞邊境災民。吳強調,對投入搜救的救難隊員、慷慨解囊國人表達崇高敬意,你們展現的愛和光環,讓台灣成為世界溫暖和良善力量,盼土耳其和敘利亞人民早日重建家園、恢復正常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