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陸星雲弔唁團不忍了! 痛批「身份造假說」還原被拒入台始末

▲▼  「大陸星弔唁代表團」劉流申請原件、本職公章證明、赴機場照片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江蘇揚州副市長劉流的「本職」公章證明,無台辦身份。(圖/受訪者獨家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台北-北京報導

星雲大師圓寂頌贊典禮日前圓滿結束,原定赴台參加活動的大陸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首次公開當初無法入境始末。大陸知情人士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獨家還原經過,他說,「大陸弔唁團無法赴台,全出自於民進黨方面出爾反爾,毫無誠信。」當時38名團員如實填寫入台申請表,甚至被要求提供各種細節資料,連中佛協的長老也必須從小學開始交代生平簡歷,大師親友上飛機前一刻才通知放行。他也提供劉流申請入台原件,「遭質疑假冒『江蘇台辦』的揚州副市長劉流,都有提供加蓋單位公章的任職證明,何來造假?」

知情人士接受記者獨家訪問,首先還原申請流程,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,大陸方面於6日火速安排由國台辦、國家宗教局、中國佛教協會及江蘇省等相關人組成的38人星雲弔唁團,原訂計畫於2月11日至14日赴台弔唁。

他強調,「大陸從未有過組團赴台弔唁的先例,可見大陸對星雲大師弔唁活動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視。此團有各方面的代表,大陸各界對星雲大師的敬仰與尊重。」

▲▼ 劉流身份申請入台原件、團員機場11日赴台前一刻遭拒照片           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 陸弔唁團11日在首都機場赴台前一刻遭拒入台合影 ,龍明彪(右1)、劉流(左1)。(圖/受訪者獨家提供)

陸「星雲弔唁團」申請波折

一開始陸委會表態,政府十分重視佛光山舉辦「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」,也歡迎相關大陸人士來台參加弔唁。知情人士說,「台灣內政部拿到大陸弔唁團的申請資訊也非常重視,希望順利完成手續。時間緊迫。我們也按台灣方面要求連夜準備入台資料。」

他進一步公開申請時間軸, 7日淩晨38名陸方團員資料全部申報完畢,內政部8日上午10時與民政司、陸委會、移民局開專案會議,9日上午11時,台灣方面僅通知弔唁團除葉小文外,其他入台申請全部通過。10日晚上又取消12名國台辦、統戰部等人員入台申請。

大陸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部分成員未獲批准入台,根據陸委會說法,主要爭議在於陸方弔唁團有13位大陸國台辦、統戰部門現職人員,其中前大陸宗教局長葉小文之前來台發生民眾抗議事件,現在還被多國抵制或制裁。

對此,知情人士指出,「國台辦、統戰部現職人員中,多名為星雲大師十多年的老朋友,對星雲大師無比敬重,作為老朋友來送大師最後一程,都不行嗎?他們已經罔顧最基本的人道主義。」

▲▼ 劉流申請入台原件(馬賽克版)           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 大陸江蘇揚州副市長劉流入台申請原件、本職公章證明。(圖/受訪者獨家提供)

釐清揚州副市長「未假冒」台辦身份

針對大陸官員劉流造假「江蘇省台辦」身份申請來台,知情人士痛批,「子虛烏有!」他提供劉流申請赴台原件,本職欄位填寫江蘇揚州市人民政府黨組織成員、副市長。另一份本職證明附上紅色公章。其他資料欄到職、離職日也交代清楚,兼職和經歷都未見以「台辦」身份提出申請。

他進一步說,「大陸這些官員身份網路都查得到,既然要來台參加活動,何來隱瞞的動機?尤其副市長劉流為何要假冒台辦身份,這樣說法太離譜,毫無邏輯。」

知情人士提供另一份大陸專業人士來台要求,第五項是提供職務證明、第七項是打(包含)兩劑以上疫苗,並未要求提供生平簡歷。但他無奈的說,「我們不僅被要求提供兩劑以上疫苗接種證明,甚至填寫不該要求的履歷表。連長老也要從小學開始交代生平簡歷,有幾位長老履歷表因不夠詳細被打回重填。為了能夠緬懷大師,送大師最後一程,對台灣的過度要求,我們全忍耐配合。」

知情人士說,「台方連大師親友也被為難,其他大陸各省市的親友從香港轉機來台也遭到百般刁難,包括一再退件或紙本必須用電子檔原件印出,就是希望申請者知難而退!導致部分揚州親友來不及申請而放棄,還有人臨上飛機前才放行。」

▼ 揚州副市長劉流申請本職身份,未見台辦身份  。(圖/受訪者獨家提供)

▲▼ 劉流身份申請入台原件、團員機場11日赴台前一刻遭拒照片           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▼  「大陸星弔唁代表團」劉流申請原件、本職公章證明、赴機場照片 。(圖/受訪者提供)

▲ 陸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11日赴首都機場,爭取最後一刻來台部分成員團體留影。(圖/受訪者獨家提供)

爭取最後一刻來台

針對台灣方面稱陸方10日晚上放棄來台意願?知情人士獨家提供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,出發當天11日在首都機場等待的照片。大陸弔唁團長、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(右8)和揚州副市長劉流(最左)都在場。其中來自星雲大師家鄉代表成員,特地提前10日在首都機場附近住一晚,希望順利搭乘當天11日早上8點35時國航飛往台灣。

他說,「大家到最後一刻希望來台。當天11日台灣媒體報導強調「北京偷渡統戰官員被我拒絕」,把陸方13名人員列為黑名單,不實指控,加上台灣要求大陸人士入境必須『團進團出』,大陸方面最終調整弔唁行程,38名成員於12 日改赴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弔唁星雲大師。」

他向記者簡述陸方原訂來台4天行程,11日飛桃園機場,再從桃園機場坐大巴去佛光山,已經去掉一天。12日上午慰問佛光山長老,下午舉行星雲大師弔唁活動。13日參加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及荼毗法會,當晚回桃園機場附近的金光明寺,14日一大早飛回北京。

對於台灣方面反覆的態度,知情人士表示,「無奈又遺憾!你看我們來台所有行程地點都非常單純,有什麼統戰爭議?」

▲▼ 龍明鑣 大覺寺            。(圖/信眾提供)

▲ 陸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龍明彪(前中)、葉小文(前左)12日於大覺寺參加弔唁 。(圖/信眾提供)

最終,陸方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於12日前往星雲大師祖庭宜興大覺寺參加弔唁活動。被台灣特地點名無法入境的葉小文會後接受採訪說,「民進黨當局阻擋『弔唁團』赴台,連一點起碼人道主義都沒有,不是遺憾,我是感到憤慨!」

龍明彪當天致詞指出,弔唁團原本昨天一早去台灣,到佛光山與星雲法師做最後的告別,由於「眾所周知」的原因,無法成行。

針對台灣方面沒有批准「星雲弔唁代表團」入境,知情人士指出,「陸方弔唁團被外界誤解太深,這些都是真實過程。這次陸方釋出很大誠意,台灣方面卻沒有相對應善意,甚至惡意造謠,非常傷害兩岸宗教交流情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