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6°C萬人湧雍和宮! 燒香拜佛成陸年輕人「最新解壓方式」  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燒香拜佛過去被認為以年長者居多,但這股風潮如今席捲大陸年輕人圈子,甚至被認為是「最流行的解壓方式」,而這背後折射出後疫情時代的集體情緒。實地來到北京香火最旺的雍和宮,今(16)日早上8時許就湧入大批人潮,還有民眾表示自己不到8點就來了。

▲▼ 北京雍和宮,排隊,燒香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排隊要進入雍和宮燒香拜佛的民眾從宮外排到宮內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北京雍和宮,排隊,燒香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從武漢醫生李文亮「吹哨」,再到2023年解除邊境封鎖,大陸走過了疫情封控的3年。官方數據顯示,2022年GDP增速為3%,遠低於5.5%的目標,凸顯嚴格的封控對市場經濟產生的影響。同時,阿里、美團等大公司揮刀裁員,20至24歲年輕人失業率超過20%,就業市場壓力巨大。

焦慮情緒籠罩在年輕人當中,而寺廟卻成為了新的發洩出口。雍和宮作為北京最大的藏傳佛教寺院,香火鼎盛,在疫情解禁後,今年1月1日恢復開放,每天接待人數為6萬人。

▲▼ 北京雍和宮,排隊,燒香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香客有序進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16日早上8時許抵達雍和宮,氣溫來到零下6攝氏度,但寒冷的天氣並沒有澆滅信眾的虔诚心,還沒入內就見到門口大排長龍,隊伍超過100公尺。排在隊伍前方的民眾表示,自己不到8點就來了;另一對情侶則打趣說,「想起以前排核酸(PCR)的時候...。」

▲▼ 北京雍和宮,排隊,燒香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跪拜的香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雍和宮分為東、中、西三路,共有五進院落,門口會免費贈香,走進後發現,每個殿內都有香客跪在蒲團上,恭敬而虔誠地傾訴自己的心願,還有遊客一手舉著香、一手拉著行李箱地四處奔走。

人潮最多的當屬「法物流通處」,此處主要向信眾提供法物、法器、佛像等多種佛教用品,購買後可以到開光殿,由僧人進行誦經儀式加持,其中最有名的是「香灰手串」。根據相關介紹, 該手串是將香灰加入琉璃中,經高溫焠鍊後形成五彩琉璃串。

在3個「法物流通處」外,均能見到裡三層外三層的人龍,當中多數是年輕男女。安保人員向記者表示,排隊至少2個小時,晚點人潮還會更多。

▲▼ 北京雍和宮,排隊,燒香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法物流通處外的排隊人龍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在龐大需求下,衍生出代跑腿求手串、線上「隔著螢幕」還願等業務。淘寶平台顯示,雍和宮代請手串價格落在300至400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1300元至1800元),其中一家標榜常駐的店家更推出「直播」服務來吸客,月成交單超過600個。

在小紅書等社群平台上,亦可見大量燒香攻略,多以各省市知名寺廟為主,例如杭州靈隱寺、上海龍華寺等。

為何年輕人流行起燒香?這與大環境下的群體情緒密切相關。受全球經濟下行、疫情封控等因素疫情下,年輕人不安全感上升。統計數據顯示,2022年報考大陸2023國家公務員考試的人數突破250萬,增加50萬人,年增率達25%,創近十年新高。

許多年輕人表示,去寺廟上香能釋放焦慮,並將許願這個模式作為一種安慰劑,同時也是一種積極的心理暗示。

另外,許多寺廟未走向商業化,民眾進入無需購買門票,進門就可點香拜拜,對比起KTV、桌遊、網咖等娛樂方式,經濟成本更低,且燒香本身亦帶有儀式感,正好貼合當下年輕人的行為愛好方式。

一名民眾的感嘆似乎能做出深刻總結,「在充滿不確性的時代下,不管是老年人還是年輕人,可能都希望得到佑護吧。」不過,亦有一部分人無法認同燒香緩解焦慮的行為,認為應用科學的方式來面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