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時代就註記禁來台!葉小文「偷渡」失敗 鄭運鵬:這動作沒意義

▲▼ 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▲星雲大師真身起龕移靈四眾弟子夾道跪迎。(圖/佛光山提供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星雲大師5日圓寂,佛光山在13日舉行圓寂頌讚典禮,大陸弔唁團本預計11日抵台,但部分團員身分問題未獲准入境;基於「團進團出」原則,陸方取消全團行程,在野黨卻抨擊蔡政府罔顧兩岸和平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14日表示,中國現任官員要來,正常管道是向陸委會申請,但他們卻刻意迴避,測試我國對中國單位審查能力,這個動作沒有意義。

陸委會日前指出,10日晚間接獲佛光山「轉達」,有12位中國現職官員欲來台參加13日的法會,但因團員具有官員身份,需申請入境,加上過去曾有民眾尾隨抗議事件,在安全考量上,期待台辦先聯繫陸委會,以利協助其在台行程順利進行,「但相關單位並未循機制申請,並沒有政府阻擋一事」。

葉小文和統戰部人員這次企圖繞過陸委會申請入台被拒,還威脅禁止不准中國佛教協會的代表來台。對此,兩岸人士不解,即便是統戰部官員,只要具件跟陸委會申請都會盡速協助,此次不按台灣規定夾帶爭議背景的官員,還連帶不放行中國佛教協會僧眾來,那種蔑視信仰與人道的態度更讓人訝異。其中,葉小文更是在馬英九時期,即已遭到我方「註記」。

大陸方面因未依過往慣例申請,致沒有辦法來台弔唁,葉小文則撰文批評,願大師的在天之靈, 能喚醒那幫還在阻擋「骨肉至親不往還」,不顧起碼的人道主義, 連參加赴台弔唁都要「政治操作」的不肖子孫。

對此,鄭運鵬指出,星雲法師圓寂後,中國親友跟信眾甚至地方政府官員來台,都是透過正常管道及陸委會協助,但中國安排一些在馬英九政府時代就被註記的對象,想要偷渡看看,中國要開放官員來台,不管參加什麼活動一定有登記,這一定是故意的。

鄭運鵬表示,中國現任官員要來,正常管道是向陸委會申請,但他們卻刻意迴避掉,透過佛光山申請,測試我國對中國單位審查、是不是有能力發現他們在裡面藏一些人,這個動作沒有意義。

鄭運鵬指出,中國與台灣應該正常往來,像這種宗教性、人道性的活動不需要做小動作,中國實在無聊,失去悼念的善意,政府也沒有阻止他們來台,但要他們正式提出申請,相信會有另外專案審查結果。

立委劉世芳指出,星雲法師圓寂典禮昨日圓滿結束,至於其他人不能來、在那邊酸言酸語聽一聽就好,這樣的圓滿儀式,讓佛光山信徒看到台灣宗教自由的氣氛,包括陳建仁院長即便作為天主教徒也到場哀悼,星雲法師的遺願是願來生再做和尚,相信他對台灣的宗教自由也很滿意。

對於在野黨批評政府禁止葉小文來台,劉世芳表示,相信朱立倫跟柯文哲一直談到要交流、不要交惡,但交惡的不一定是台方這邊,中方也提出很多戴帽子的說法,包含要承認九二共識、同文同種等,相信台灣民眾都看在眼裡,且星雲法師圓寂期間,共機共艦擾台次數也沒有減少,昨天更高達79架次。

劉世芳指出,中國再繼續用兩面手法,一邊用強硬手法武力威脅,一邊又說兩岸同文同種、要趕快開放交流,但又附前提是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,相信台灣人民不會再受騙,其他政黨有不同的想法,認為這樣可以獲得台灣民眾的支持,但這樣是欺瞞民眾,忘了現實上中國武力的威脅一直存在,執政黨必須正視這些問題。

劉世芳表示,至於不能來台悼唁、有國台辦官員身份者,其實院長、陸委會都提到過,只要他們按機制申請、對台灣沒有維安或宗教以外目的的話,政府都不會反對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