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雲大師火化前插曲!真身「涅槃塔」太高卡住 拆零件安然上車

記者吳世龍、翁子皓/高雄報導

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5日圓寂,享耆壽97歲,13日舉行讚頌典禮,稍後將發引至台南白河大仙寺舉行「荼毘(火化)大典」,然而星雲大師真身坐入的「涅槃塔」,上午在上車前疑因尺寸沒有量好,涅槃塔過高,一度無法上車,所幸經拆除部分零件後,總算順利上車。

▲星雲大師封龕的涅槃塔上車前,因高度太高卡住。(圖/ETtoday直播畫面)

▲星雲大師坐龕上車前,因高度太高卡住。(圖/ETtoday直播畫面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日上午總統蔡英文到佛光山頒贈褒揚令,行政院長陳建仁、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、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在現場送大師最後一程,在惜別歌後,大眾向星雲大師三問訊禮、法眷向恩師真身頂禮九拜,隨後星雲法體真身坐龕,在弟子陪同下巡山,現場氣氛相當莊嚴,眾弟子跪拜兩側,送別星雲大師。

▲▼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,法體真身巡山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,法體真身巡山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不過,當「涅槃塔」要運上車時,因高度問題一度卡住,最後透過拆掉頂部零件,才成功讓「涅槃塔」上車,稍後將到台南白河大仙寺舉行「荼毘大典」,預計下午5時將骨灰帶回佛光山,永久安葬於佛光山萬壽園。

妙熙法師指出,星雲大師12歲出家,至今僧臘85載,通達佛教教理、儀軌。他囑咐弟子,圓寂後所有備辦事項,皆遵從佛制和佛教儀軌進行,星雲大師法體真身的坐龕,質樸莊嚴,未曾見聞,其實是考據佛經典故後,所進行設計的「涅槃塔」,「涅槃塔」設計源自印度北方的拘尸那揭羅城中的涅槃塔。拘尸那揭羅古城是佛陀最後說法、入滅,以及八王分舍利的地方,城中現存建築包括涅槃寺、涅槃塔、蘭巴爾塔及多座佛塔遺蹟。大師法體真身坐入塔中,7日後荼毘火化,是為「坐塔荼毘」。

▲▼佛光山星雲大師法體巡山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