巷道成私有地!民宅外牆被貼「私有財產」 里長協調變「事主」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員林市中正里長因里民房屋外牆被巷道土地持有人貼上「私有財產」,與該地主協調時,爆發肢體衝突,被指「里長打人」.里長說,是地主先持斧頭及鐵條、他才拿畚斗自衛,地主妻在推擠時倒地,因一條巷道成為演變成「公親變事主」讓鄰居看得是相當的無奈,而社頭鄉也有相同前例發生。

▲彰化員林市三民東街巷道成私有土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彰化員林市內巷道成私有土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陳進發表示,員林市育英路37巷,是既成巷道,雖然面寬不到3米,是附近居民50多年出入的主要道路,2019年間,該巷道T字路口約有36坪土地,被承購成私有土地,並蓋起了鐵皮圍籬,有長達2年期間居民無法出入,經過里民不斷的向公所陳情,公所於2021年12月鐵腕拆除。

▲彰化員林市三民東街巷道成私有土地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員林市內巷道成私有土地,地主架圍籬封路。(圖/民眾提供)

過年前緊鄰巷道周邊住戶的外牆,被地主張貼上一張張白紙黑字寫上「私有財產」,陳進發說,日前接到里民陳情後,前往塗洗,進一步去跟地主協調,卻演變成「里長打人」,影片還被po上臉書員林人大小事。

▲彰化員林市三民東街巷道成私有土地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員林市公所強制拆除巷道鐵皮圍籬。(圖/民眾提供)

陳進發與鄰長今天提出影片澄清,對發生此事更是倍感無奈,陳進發說當時下雨,他手拿雨傘前往地主家,看地主先拿出斧頭,他連忙放掉雨傘,隨手拿起一旁的畚斗敲鐵門自衛,接著地主又拿出鐵條,他只能一手拉著鐵條,與地主衝出屋外,此時地主妻子卻在推擠中站不穩跌倒。

▲彰化員林市三民東街巷道成私有土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員林市巷道成私有土地。(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地主妻子倒地後因腦震盪前往醫院就診,今天也去掛急診,她今天接受電訪說,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不願多談。

該篇新聞揭露後,地主隔天也針對拿斧頭及承購巷道做出說明,地主說.「那都不是事實」.當天是看里長很大聲又拿鐵畚斗砸我家大門,我才拿出鐵棍自衛;至於買賣巷道土地一事,當時買的時候都已經圍好,這一塊地經過閱覽後也是住宅區,當年是跟叔叔購買,鄰居沒有買到,不斷的向相關單位檢舉,光是檢舉單就收到有6、70張之多,所以才會不爽快,就這樣而已。

既有巷道被買賣的事件層出不窮,2018年間也有一名蕭姓地主在社頭鄉員集路2段某巷道,堆置8堆磚頭及一間貨櫃屋,主張4米巷道30坪土地所有權是他的,並用紅漆噴地板寫上「私人土地」以宣示主權,警方深怕民眾有個閃失發生危險,連夜圍起封鎖線並架起警示燈,當年在地方鬧得沸沸揚揚,就連附近的店家也三緘其口。

▲地主搬磚塊擋道。(資料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▲社頭鄉地主搬磚塊擋道。(資料圖/記者唐詠絮攝)

類似相同事件,彰化1名謝姓地主,將自家透天厝社區前申請成私設道路,造成巷道剩不到1米路出入,有人因此受傷。去年7月彰化地院審理認為,該巷道已供居民通行33年,謝男擋路已造成公眾出入危險犯行,一審被依公眾往來安全罪,判處拘役20天,緩刑2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