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千何時領?普發條例卡關 他曝時程:在野黨不簽字只能受冷凍期耽擱

▲新台幣,鈔票,錢幣。(圖/路透社)

▲民眾關心普發6千現金時程。(圖/路透社)

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眾關心普發6千現金時程,由於國民黨堅持普發1萬、其他在野黨反對條例空白授權,朝野政黨年前協商未達共識,按照議事程序,目前預估現金發放最快時間為4月中旬,對此,民進黨立委鍾佳濱2日表示,如果在野黨願意讓民眾趕快領到現金,就不會受到冷凍期耽擱,致使年前未能通過條例,就是因為在野黨協商不簽字,要等到2月中下旬進行處理。

針對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的「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」草案及預算案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推估時程指,預算案估將在4月4日左右完成三讀程序,所以大約在4月10日那一周可以第發現金。

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受訪時則指出,特別條例協商表決有1個月的「冷凍期」,預估2/17才可以表決,表決通過後會公告提特別預算,若沒有通過,就要再一次冷凍期協商,也就是就要再等1個月才表決,因此可能會是4月,「不過最順的話大家沒有意見,就能快1個月」,換句話說,可能是3月就能發放。

鍾佳濱表示,由於在野黨阻撓,沒有辦法在休會前完成朝野協商,造成行政院編列預算時程的延宕,昨天陳建仁院長拜會時,也希望特別條例通過得到支持,民眾最關心的就是普發6千,但1月18日該條例進入院會,無法達成協商所以冷凍1個月,要等到2月17日當周的院會進行表決後,再經總統公布實施,隔周才能送交6000元現金預算案至立法院審查。

鍾佳濱指出,到立法院後,院長還要來備詢,如果在野黨仍不願意透過協商讓預算案早日通過,一樣要經過1個月冷凍期,要到4月4日那周才能做預算案表決,保守推估發放現金要到4月10日那周,近2個月時間,行政單位可以好好規劃如何發放。

鍾佳濱表示,在野黨不願意協商,當然冷凍期就一個月,如果在野黨願意讓民眾趕快領到現金、遵守協商共識,就不會受到冷凍期耽擱,讓民眾趕快領到,過年前為何不能通過特別條例?就是因為在野黨協商不簽字,要等到2月中下旬進行處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