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量能練?醫反駁:基因就決定 多喝小心肝硬化「抱著臉盆吐血」

▲▼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 
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記者游宗樺/台北報導
 
酒量可以越喝越好?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國維表示,酒量通常由體內的「乙醛去氫酶」決定,它可以將有毒的乙醛轉成乙酸代謝,但是其數量取決於基因,不會因為多喝、常喝酒量就會變好,多喝酒的人如果覺得酒量變好,應是身體已經適應酒精帶來的不適感,但過量飲酒恐傷身甚至喪命。
 
黃國維強調,酒量通常在基因裡就決定了,身體裡面的「乙醛去氫酶」又俗稱為「解酒酵素」,可將乙醛轉成乙酸。根據相關資料,亞洲人的解酒基因比西方人少,因此喝酒容易臉紅,喝酒後像「關公」的人通常體內解酒酵素較少,如果酒精帶來的毒素長期沒有代謝掉,可能會造成傷害,甚至挽不回的悲劇。
 
酒精攝取過量,會使肝癌、胃腸道癌症的風險大幅上升,還會引起腸胃道疾病甚至酒精性肝硬化、酒精性胰臟炎,等到疾病發作通常都已來不及完全根治。黃國維說,飲酒過量後果十分嚴重,從超音波看肝臟的實質變化,正常的肝臟邊緣平滑,喝酒過度則肝變得粗糙,邊緣會出現不規則的顆粒,肝臟體積縮小,變成肝硬化。肝硬化又導致腹水、胃食道靜脈曲張甚至破裂,曾有患者抱著臉盆在急診室大吐血。也有聽聞過年輕人喝酒喝到胰臟炎合併全身多重器官衰竭過世,因此酗酒除傷身,也帶來許多醫療負擔。
 
此外,長期大量飲酒,養成酗酒習慣會產生依賴性,變酒精成癮症,日積月累恐造成記憶力衰退,甚至癲癇、意識昏迷,需要緊急插管。黃國維提到,遇過最年輕的患者是名年約30歲的男子,因工作壓力大後來被辭退,導致他惡性循環終日酗酒,一天突然昏迷,口吐白沫被媽媽送往急診,當時打解毒劑、神經穩定劑救回來,但他酒精成癮嚴重,甚至有戒斷現象,需要會診身心科安排戒酒,並開立藥物。
 
黃國維說明,如果有需要喝酒,建議量為男生一天20公克、女生10公克酒精,可以用酒的容量乘以酒精濃度,通常會建議男生一天不要喝超過兩瓶啤酒,而女生則不要超過一瓶啤酒,以避免長期的危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