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灣最後一家木炭窯! 企業家取諧音瘋搶「大塊炭=賺很大」

▲新竹寶山木炭的家。(圖/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)

▲寶山鄉木炭的家可能是北台灣最後一家木炭工廠。(圖/寶山鄉長邱振瑋提供,下同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縣寶山鄉有一座北台灣僅存的一座的傳統木炭窯「木炭的家」,由於燒炭一次,從備料到出窯就耗時3個月,且產量有限,因此從進窯或出窯,都讓民眾主動甘願當「黑嚕嚕」的志工,木炭一出窯就秒殺被搶光。窯主李永興為了傳承這個末代行業,17年前就全職燒木炭,也擔心這項傳統技術從此消失。

2006年前由台北返回家鄉的李永興,有健壯的體格,自小就看著爺爺和叔伯們燒製木炭,那種農忙之餘,還要一年四季守著炭窯的日子,就是他們生活的寫照。後來因為生活的進步,木炭的使用量變少,加上進口低價木炭的競爭,炭窯只得走上歇業的命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新竹寶山木炭的家。(圖/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)

▲▼木炭製作耗時耗力,從開始製作到完工需要3個月。

▲新竹寶山木炭的家。(圖/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)

木炭燒製過程繁複,且被原子碳取代,因此木炭也愈來愈少,成了夕陽產業。李永興不甘心先人的手藝斷了,因此在長輩指導下,重開木炭窯,親自山上砍來的相思樹,一根根密密地排進了窯室裡,然後再用同樣來自山林的樟木為柴薪,重新點燃木炭的家的招牌。

傳統木炭窯燒製出來的大塊木炭,近年來還沒出爐就被高價訂走,因為大塊木炭可以放在客廳可以除臭除濕,而且「炭」和台語的「賺」同音,不少商人也取其「賺很大」的諧音,想方設法搶買大段的木炭放在辦公室或客廳,盼賺大錢。

▲新竹寶山木炭的家。(圖/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)

▲▼木炭的家以相思木為主原料,鋸木前依習俗要先拜樹木再鋸,顯示敬天也謝神,充分傳達悲天憫人的胸襟,接著再將成段鋸好的相思木載到窯口,以人手依大小陸續排進木炭窯內。

▲新竹寶山木炭的家。(圖/寶山鄉長邱振偉提供)

位於新竹縣寶山鄉三峰村的「木炭的家」炭窯,是60歲的窯主李永興承傳父執輩的手藝,17年前專職接手前人所留下的窯,開始燒炭的人生。

李永興表示,木炭是以相思木為主,在鋸相思木前,依習俗都會先拜樹木再鋸樹,顯示敬天也謝神,充分傳達悲天憫人的胸襟,接著再將成段鋸好的相思木載到窯口,以人手依大小陸續排進木炭窯內。

而燒成木炭的工程浩大,要人工守著24小時,從窯口燻燒28天,再等窯降溫28天,因此木炭製造前後長達3個月,相當辛苦,且3萬斤木頭只能燒出6千斤木炭。

由於木炭出窯的場景在現今社會已愈來愈少見,因此每逢開窯時,就吸引大批攝影師和志工駐足,拍下從早搬到晚的臉此,每個人都留下頭臉都被黑灰抹黑。李永興嘆說,木炭的家可能是北部最後一個傳統木炭窯,為延續這項技術,他會燒到一直到自已無力搬動這些木頭為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