揭秘皇帝春節忙什麼? 狂寫「福」字、初一凌晨起床團拜

▲▼北京故宮博物院、紫禁城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古代皇帝過年比平常還忙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中國春節歷史源遠流長,在封建禮教苛刻的古代,從除夕夜,貴為天子的皇帝如何過春節?從留下的諸多史料記載,古代皇帝過年比現代人更忙碌,過年期間寫「福」字送官員,吃完108道年夜飯也無法安睡,初一凌晨起床準備團拜工作,要帶領後宮「三千佳麗」行六肅三跪三拜之禮,接受皇子們的三跪九叩,一點都不輕鬆。

根據清代《國朝宮史續編》記載,舉例乾隆皇帝每年正月初一上午都要去北海闡福寺,登上大佛樓進香斂福,然後回到他當皇帝之前住過的重華宮,用刻有「賜福蒼生」、號稱「萬年青管」的黑漆桿毛筆,蘸著朱砂書寫福字。

據悉,乾隆每年書寫的頭一張福字都要鄭重封存,永不開啓,以示留住福氣。接下來書寫的福字,則賞賜給王公大臣。

▲▼ 皇帝過年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皇帝年夜飯有108道菜。(圖/翻攝 百度)

除夕這一天,皇帝必須在凌晨起床,到宮殿各處拈香行禮,放鞭炮邀請各路神佛來宮裡過年,到了中午趕到保和殿賜百官宴,進行短暫的休息,與大家一同觀看表演。

皇帝的年夜飯時間是申正(下午4時)舉行,皇宮中午12點開始擺桌佈置。晚宴擺在保和殿或乾清宮,皇帝自己一桌,大宴桌與皇帝的寶座之間有距離,菜點擺在大宴桌上,皇帝吃時再由人取到長桌上,必須上齊108樣菜,主要以羊肉為主,據說是為了紀念在馬背上打下江山的祖先們,其次也有來年吉祥如意的寓意。

正月初一凌晨三點鐘,皇帝先吃上「素餃子」,表達歲更交子以及紀念祖先的精神,祈求新一年平安。天剛亮沐浴更衣,穿上名為「冠服」的正式服裝,再到養心殿進行「開封儀式」,接受百官的「歌頌奏折」,這時皇帝賜予裝有金銀的荷包(新年紅包),百官也會集合在太和殿廣場拜年,各地官員也會朝著皇帝所在的方位進行朝拜,完成賀歲大典。

▲▼ 皇帝過年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百度)

▲皇帝過年期間可能通宵加班。(圖/翻攝 百度)

完成前朝的「拜年儀式」,皇帝再回乾清宮,開啟後宮「拜年」,帶領「後宮三千佳麗」行六肅三跪三拜之禮,接受皇子們的三跪九叩,緊接著參與隆重的家宴,忙忙碌碌地正式開啟新一年。

舉例清朝皇帝過年的政務一樣繁忙,除了日常批閱奏章,還要處理意外狀況,甚至有通宵加班的可能性存在,不比平時輕鬆,據說雍正皇帝執政12年期間沒有休過一次「年假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