引爆黑心油事件始祖!強冠公司稱遭郭烈成詐騙而求償 敗訴確定

▲▼強冠黑心油在地下工廠製成。(圖/警蒐證照片翻拍)。

▲當年從郭烈成地下油行搜出的餿水油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引爆黑心油事件,造成食品安全風暴的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被控販售黑心油給「強冠公司」案,強冠公司事後宣布倒閉清算,郭烈成遭判刑20年定讞發監。但強冠聲稱遭郭烈成詐騙,才會販售黑心油,向郭男求償500萬元。但最高法院審理後,判決強冠公司敗訴確定。

本案因屏東縣某老農夫發現郭烈成在屏東鄉村購地設「地下油廠」,因惡臭難聞,老農多次向屏東縣政府檢舉無效後,改為自行蒐證,直到2013年8月間找上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報案,警方2014年4月轉請屏東地檢署偵辦。檢方搜索後,發現郭烈成與施姓員工,利用回收的餿水油、皮革廢油、屠宰場殘渣,混製成食用油後販售給知名油廠「強冠公司」。

由於強冠公司製成的「全統香豬油」銷售下游上千家廠商,包含許多糕餅店、餐廳,全都使用這款豬油,甚至還外銷香港、大陸等地,因此黑心油風波引發人心惶惶。事件經檢調單位查辦後,檢方對郭男與強冠公司負責人葉文祥等人提起公訴。其中葉文祥涉案部分,最高法院2017年9月間將葉文祥判刑17年、5年(可易科罰金)定讞,公司也被裁罰1億2千萬元;至於郭男涉案部分,最高法院2020年2月間重判20年定讞。

強冠公司當年雖為國內3大油脂公司之一,但最後因黑心油事件一蹶不振,2017年間悄悄宣布倒閉,並資遣公司上百名員工。公司進入清算程序後,還遭眾多廠商求償數千萬元。公司不滿,認為都是郭男隱瞞黑心油,詐騙公司在2014年間9次購買,才會造成如此下場,因此對郭男起訴,求償500萬元。

法院審理時郭男主張,從未詐騙,一開始就告訴強冠當時的副總經理戴啟川,說自己沒有榨油,只有向別的榨油廠商購買油品,另外也會混合別的油脂;由於自己沒有機器可以化驗,當時告知對方,若化驗結果不滿意就別購買,是強冠公司化驗過後才決定購買。而法院調查後,也認定是葉文祥、戴啟川等人,明知郭男煉製油品不符合檢驗結果,還以特別採買的方式購入,顯然是公司自己有問題,非因郭男詐騙,最後一二審法院均駁回強冠公司請求。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,最高法院駁回全案確定。

▼曾為我國三大油脂公司的強冠,經黑心油事件後已經倒閉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回收餿水黑心油賣「強冠」,製香豬油油炸烘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陳雅譽/婚宴蟑螂有法可管

給說法/檢舉者也違規蒐證算數嗎

中信3億美金案/檢方疑違規辦案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王令麟助更生人阿凱回饋社會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