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寫勝過打字!「九宮格筆記」迅速解憂 比條列式更有用

▲▼作家、寫字、筆記、書寫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手寫其實比打字更能活化腦袋,還能讓心情平靜、想出解決辦法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現代人人使用手機、平板、電腦,越來越少手寫;不過日本創意團隊Tokio Knowledge提到,其實手寫有許多好處,不但比打字更可以鍛鍊大腦,專心寫字時心情還能冷靜下來。另外行為習慣專家佐藤傳還分享「九宮格筆記法」,可以激發出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,迅速排解壓力。

日本創意團隊Tokio Knowledge成員包括律師、節目企劃、知名企業廠長、設計師、茶道師、作家、智庫軟體工程師、插畫家、攝影師、記者、非國家資格公務員、自由工作者、家庭主夫等,合力《心靈整頓終極大全》,提供128則強化心靈的簡單方法,帶領讀者如何從不同層面找回心理健康,該書中文版由春天出版社發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他們在書中提到,現在很多人用電腦、手機來安排行程和記筆記,不過用電腦打字,身體只有固定的部位在活動,很難達到鍛鍊大腦的作用;但如果寫字,大腦就必須注意很多細節,包括手部動作更精細、筆觸有強弱之分,還要區分英文字母、國字、數字等,這些細節都能刺激大腦,達到活化、鍛鍊目的。

▲鉛筆,寫筆記,畫畫,寫字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心煩意亂時「好好寫字」也有冷靜效果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另外,心煩意亂時「好好寫字」也有冷靜效果,專家推薦試著向寫書法一樣慢慢地寫,透過像寫書法一樣專心寫字,就算不用毛筆,用原子筆、鋼筆、鉛筆也可以,一邊寫一邊留意止筆、勾筆、撇筆等,心情也會跟著靜下來。

而在遇到困難時,如果只是一直在腦袋裡想,很多時候只會「原地打轉」,寫下來反而可以想到更好的解決辦法。其中行為習慣專家佐藤傳提出「九宮格」筆記法,把問題寫在正中間,周圍八個格子再一一填入解決辦法,會促使人聯想出更多解決辦法。

▲▼春天出版《心靈整頓終極大全:一小時快速掌握改善自律神經、徹底消除壓力的秘訣!》(圖/春天出版)

▲「九宮格」筆記法可以想出更多解決辦法。(圖/春天出版)

依照「下→左→上→右」的順序填寫,剩下四個角落的空格,可以根據旁邊已經寫下來的辦法聯想,會更容易想到新的點子。他們提到,這方法比條列式更有用,因為條列式通常最多只能激發出三種辦法;「九宮格」好處是能用更客觀的角度思考,從自己辦得到的方法去嘗試,也因此能減輕心理壓力。

▲《心靈整頓終極大全》提供128則強化心靈的簡單方法。(圖/春天出版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