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倫案頻傳應由誰調查?逾4成大學生認同「獨立單位勝過學倫會」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去年政治人物博碩士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事件連環爆,而相關調查都是由大學負責,但根據教育團體今(12日)針對大學生的一份調查顯示,近43%學生認為應該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調查學術倫理案,勝過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的29%,以及教育部學審會的22.5%,教團與立委認為,這凸顯學生與民眾對大學的不信任,呼籲政府建立獨立的學倫審查委員會,為高教品質把關。

▲▼教育團體公布針對大學生調查顯示,近43%學生認為應該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調查學術倫理案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團調查顯示,近43%大學生認為,應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學術倫理案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去年九合一選舉前後,政治人物接連爆發博碩士論文抄襲被撤銷學位案件,為了解學生看法,守護台灣教育平台(教平台)在去年12月26日到今年1月8日,在大學生論壇DCARD的各校校版、研究所版發放問卷,調查對象為目前在學的大學生、研究生、博士生,最終回收213份問卷,有效問卷共213份,其中公私立大學學生人數各佔42%、47%,並在今天公布調查結果。

守護台灣教育平台祕書長戴伯芬指出,調查顯示,超過一半(63%)學生認同「政治人物的學歷有助於選舉」,另外高達75%學生認同(含同意+非常同意),顯示學倫問題會影響投票給該候選人的意願。

此外,調查也發現,7成受訪者認為學倫問題最該負責的人是學生,另對於「學術倫理調查應由哪個單位來進行」,近43%學生認為應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,勝過大學學術倫理委員會的29.1%,以及教育部學審會的22.5%;另「學倫問題爆發時,教育部對學校應該採取什麼行動」,公布違規學生與指導教授姓名高居前兩名,且比例都接近6成。

戴伯芬指出,從上述調查顯示,大多數學生並不信任大學學倫單位的調查結果,反而比較支持應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,,顯示在大學自治框架下,學生對學倫會調查的獨立性保持高度懷疑,而且獨立審查機制不必然造成調查時間拖延,現有升等審查機制就可提供參考,建議透過由關領域學者進行專業審查,為高教品質把關。

▲▼近43%學生認為,應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調查學術倫理案,立委范雲(圖右)也支持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立委范雲(圖右)支持,應由獨立調查單位負責調查學術倫理案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立委范雲認為,最近爆發學歷造假問題,長期反應出高教商品化與資源不足狀況,政府不斷要求大學國際排比時,也要檢視政府提供給高教資源,但平均每位學生分到教育經費,和OECD等國家相比是遠低,也遠低於英美與歐盟等國,當大學有自籌財源壓力時,紛紛設立各種碩士在職專班,造成學位商品化,高教品質下降,學倫不受重視。

范雲表示,建議應該強化論文監管,論文審查不應該受到外力干擾,而各大學以不同程序、態度處理論文爭議,導致民眾對大學的信任危機,教育部應儘速檢討如何改善學倫爭議,例如建立獨立的學倫審查委員會。

守護台灣教育平台理事長吳瑞北指出,近年來發生違反學倫事件,同系所老師其實都知道但不講,去年發生這麼重大學倫事件,自己是台大校教評會委員,卻沒有看到有誰提出任何議案討論,沒有大學自律,如何要求大學自主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