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半年共諜案超越5年總和 邱臣遠3點呼籲:讓軍人知道「為誰而戰」

▲▼邱臣遠表示,民眾黨黨團支持調整義務役制度,但仍要提出幾點疑慮與期許。(圖/翻攝自邱臣遠臉書)

▲針對近期國軍傳出大型共諜案,邱臣遠提出三點呼籲。(圖/翻攝自邱臣遠臉書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國軍日前傳出大型共諜案,一名劉姓空軍前上校加上6名校級軍官刺探機密、蒐集情資,後又查出前立委羅志明、海軍退役少將夏復翔,2人也涉中共勢力吸收。對此,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8日就在臉書發文提出三點呼籲,主張修正軍刑法提高刑度,杜絕共諜入侵、嚇阻軍人投敵,也要讓軍人知道「為何而戰」與「為誰而戰」。

邱臣遠以「內憂不斷,如何抗外患反中共?」為題發文,指出近年來卻接連爆發多起重大共諜案,涉案人員赫然驚見多名高階將官,「坦白說這場隱形情報作戰,已經未戰先敗」。他表示,半年來共諜破獲數量,已經突破雙位數,超越過去五年總和,他不禁質疑,「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?是司法毫無嚇阻力?還是金錢誘惑太大?」,他認為,事實上如果從審判結果分析,就會發現自從軍法移交一般司法審判後,共諜案多以輕刑宣判,恐因此導致軍人法紀觀念偏差,而近日甚至發生共諜僅服刑兩年就申請假釋,法務部竟然也給予准許。他批評,「在民進黨到處抹紅異己的時候,卻寬待投共軍人,簡直讓人覺得莫名其妙,難道對付中共同路人也有雙標?」

此外,邱臣遠提到,現行「陸海空軍刑法」只針對涉及軍事上的利益或不利益行為危害國家安全者,才會有刑責,而對於「非軍事」方面則是漏未規定,另外刑法外患罪雖然有處罰陰謀與預備行為,但是刑責過低,在法條競合之後,只得採貪污罪起訴判刑,這都是法律規範不周的問題。他指出,雖然國安法已在2019年修正提高刑責,但截至目前還是沒有法官重判,他認為,如果沒有恢復軍法審判,將難以嚴懲現役的軍人違反國家忠誠義務或背叛國家的行為,也難以防止共諜入侵與嚇阻軍人投敵。

因此,邱臣遠提出三點呼籲。第一,國家政策方向應穩定,讓軍人知道「為何而戰」與「為誰而戰」,方能強化敵我意識,凝聚精神戰力;第二,針對司法與檢察人員的養成,需要加入國安專業課程,提升司法人員的國安意識,避免輕判縱放,並請國防部爭取恢復軍法審判;第三,國防部應重新檢視中高階軍官保防體制,從源頭打擊並杜絕叛國行為,維護國家軍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