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加熱菸產值是萊豬100倍」 林為洲疑美方介入:蘇巧慧也無法辯護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針對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進行第4次協商,朝野立委對於國健署推翻「加熱菸載具不得廣告與宣傳」、「20歲以下禁購買加熱菸載具」等共識表達疑義。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表示,大轉變很怪,他在立法院這麼多年很少碰到這樣的事。連民進黨蘇巧慧、吳玉琴今協商也無法為國健署辯護;他還說,「老實講,加熱菸產值是萊豬100倍,萊豬才幾十億,而加熱菸是1000多億元的商機」,擔心不管制將造成吸食人口急增,對國人健康影響很大。

▲林為洲4日下午與反菸團體記者會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林為洲4日下午與反菸團體記者會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周協商,朝野立委與相關政府部門對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草案達成共識,認為加熱菸載具不得廣告與宣傳、20歲以下禁購買加熱菸載具等;然而傳受到美國施壓,國健署態度大轉彎,除讓林為洲相當氣憤外,今第4次協商中,出席委員皆對此表達疑義,甚至不滿。

今天在協商會議中,林為洲直言,若國健署長吳昭軍給不出「翻車原因」,將送監察院跟檢調調查,但吳昭軍則說,「我們沒有受到任何的壓力,好不好,如果要移送,歡迎嘿」。

上午林為洲在媒體受訪時,曾進一步點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是受到美方施壓,才會導致衛福部聽令推翻之前共識的推手,下午林為洲再與董氏基金會、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民團代表舉行聯合記者會,林為洲指出,上周衛環會委員針對加熱菸載具達成一定共識,要限制未成年不得購買加熱菸,廠商也不能廣告、宣傳及贈送,「結果今天全部翻盤,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接受」,到底是誰給的壓力?是菸商還是民進黨高層?這要講清楚,否則前三次協商不是都在「裝肖維」,都是在演戲?

「我們很失望,但是我們不放棄。」林為洲說,下周他會繼續排協商,揭露真相,到底為什麼會180度會轉變,他會追查到底;他強調,政策大轉彎不是只要對國會說明,否則是欺騙國會,也要對民眾、所有家長團體、菸害反制團體說明清楚。

▲加熱菸 反菸 董氏基金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秀出一張加熱菸圖,指出這是美國最大菸草公司「菲利普莫里斯」一直對我方政府施壓、強行要開放加熱菸的證明。林清麗表示,2016年加熱菸剛出來時,董氏基金會等不斷與國健署開記者會,要禁止加熱菸、電子煙等新型菸品,絕不退讓,但一直以來都有美國菸商要求開放加熱菸的傳聞。

林清麗說,民團2020年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求情,蘇派了幹部代表,說政府跟民團立場不變,絕對以人民健康為主,不開放新型菸品;可是同年下半年,政府卻開始說加熱菸只是菸品、菸草製品,世衛組織(WHO)說要開放,但WHO從未這樣說過,政府官員竟可以為了圖利菸商講這種話。

林清麗強調,如果主管機關圖利菸商,要求通過行政院版草案,未來加熱菸可以比照精品店,也可以有大型看板、可以郵購等,最重要的是能免費贈送。

對於林為洲指不排除移送國建署長一事,林為洲表示,因為大轉變很怪,他在立法院這麼多年很少碰到這樣的事,因為這是一次打臉了四黨委員上周的協商,也打臉國健署跟衛福部,「這很怪」,他不知道內部發生什麼事情,誰受到壓力、關說?所以他不排除對公務人員部分送監察院跟檢調,下周會再協商。

媒體進一步追問不排除送監察院、檢調的時間點,是否下周協商未果就會進行?林為洲回應,「也許提早也不一定」,他現在在搜查一些證據,畢竟其來有自,一定有些原因,不然對民進黨來講,這樣大翻車對民進黨執政是威信掃地;另外,今天出席協商的蘇巧慧、吳玉琴,也都沒辦法辯護,無法接受加熱菸可以贈送,及讓未成年可以購買。

「你認為民進黨會故意讓自己委員難堪?」林為洲強調,蘇巧慧跟吳玉琴都是衛環委員會的重量級委員,蘇巧慧的重要性,大家更不用懷疑了,「連她們都無法接受」。

至於是否認為此次像萊豬案,把台灣人健康出賣給美國業者?林為洲說,他現在就是在懷疑一開始協商都是打假球,到最後是無條件開放加熱菸,且不受任何管制。

林為洲也指出,「老實講,加熱菸產值是萊豬100倍,萊豬才幾十億,而加熱菸是1000多億元的商機」,他擔心可能因為不管制加熱菸,會造成更多年輕人吸食,人數急速增長,這對國人健康影響很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