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勤罷工衝擊3000旅客「王國材倒向勞方」 下一個犧牲的乘客是誰?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長榮航勤員工不滿勞務繁重,年終又只有1個月,上百人在元旦連假前2天「臨時請假」,導致航班大亂、行李塞爆,更揚言春節、228連假將如法炮製。對此,交通部長王國材呼籲長榮應照顧子公司員工,引發外界熱議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線上快速民調顯示,有8成8的讀者認為遊客是最大受害者。

▲▼EVA AIR,長榮航空,客機,航班,Boeing787-9,波音787-9,B-17885,出國,旅遊,桃園機場,航空業,觀光,桃機,防疫,機組員,機師,居檢,派飛,檢疫,旅遊泡泡,邊境管制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長榮航勤員工不滿年終只有1個月,揚言春節、228連假再次「集體請假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長榮海運豪發45個月年終,長榮航空也發出3個月。不過,長榮航勤去年前三季虧損9938萬元,雖加薪、調高技術津貼,並發出1個月年終,但仍引發員工不滿。據統計,有215名員工在去年最後一天「臨時請假」,3天下來累計有431人次臨時缺勤,影響至少79航班、3000名旅客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線上快速民調顯示,在1128份有效樣本中,有8成8的民眾認為旅客最倒楣、8成5的人認為長榮航空該出面解決旅客權益問題。至於把長榮海運利潤、年終分給航勤,有6成的人覺得不合理。

長榮航勤員工表示,若公司不比照長榮航空給足3個月年終,將醞釀在農曆春節、二二八連假再次「集體請假」。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見勢也拋出震撼彈,提出增加津貼、薪資水平、改善升遷制度等要求,否則不排除在春節發動罷工。

▲▼長榮航勤董事長和主管衝第一線協助行李作業。(圖/記者李姿慧翻攝)

▲長榮航勤員工集體請假「類罷工」,超過3000名旅客受影響。(圖/記者李姿慧翻攝)

回顧2019年華航罷工,影響航班甚鉅,引發社會對於設置「罷工預告期」的討論,因為台灣四面環海,無法靠船運作為替代方案。

儘管有觀點認為,罷工必須經由工會表決、送主管機關「勞資調解」、再進行「罷工投票」等三大關卡,形容預告。不過,一般旅客非當事人,根本未關注到此事,機票也可能早在罷工程序開始前就買好,最後卻淪為雙方談判較量的籌碼,成為勞資糾紛下最大的受害者。

至於其他國家的政府是如何保障乘客權益?其實美國有2個例子可以參照:

1999年,美國航空(American Airlines)工會透過「集體請病假」的方式罷工整整10天,導致6600次航班取消、60萬旅客受影響。美國聯邦法院審理後,認為公共航空事業不可以罷工,而且發動罷工的舉措不合法,影響公共安全及乘客權益甚鉅,判處工會46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4.1億元)的罰鍰。

1981年,美國航管塔台1萬3000名員工要求更好的工資待遇,發起違法罷工,造成7000架班次被迫取消。時任美國總統雷根緊急調動軍方航管人員接手,並依照事先聲明的警告及法令,開除了所有罷工者。美國法律明確要求,罷工必須給予預告期,也規定總統有權力介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罷工行動。

▲▼王國材聯訪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未禮讓行人加重罰相關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介入協調,喊話長榮集團照顧子公司員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對比美國政府保障乘客權益及飛航秩序,我國交通部長王國材則是立場傾向勞方,除了介入勞資談判、聯繫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,也在2日出面喊話「長榮航勤沒有賺錢,但長榮集團有獲利,應從集團的高度來處理及協助子公司照顧員工,讓員工好過年,希望長榮可以妥善處理,讓紛爭早日落幕。」

不過,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不以為然,在臉書撰文指出,長榮航勤今年前三季虧損9938萬元、空廚虧損3億元、長汎旅行社虧損3439萬元,但長榮航空、相關子公司善盡照顧責任,不僅沒有裁員,今年仍對員工加薪,更何況前兩年航勤的員工業務其實不算太忙。

至於有長勤員工及部分網友認為,長榮海運年終那麼多,應該分給航勤。王浩宇也直言,「依公司法兩個獨立公司根本不可能這樣做,真的不要再無理取鬧。」

依照公司法概念,長榮航空是上市公司,也是獨立法人,不可能比照長榮海運發放獎金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一席話,不免引發外界疑慮,政府是否在應對罷工上毫無策略、配套或備案措施?難道每一次都得犧牲乘客權益、配合勞方來換取大眾運輸的安全穩定?值得執政團隊深思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