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里=富里中斷100天!台鐵明天全線通車 初期降速80公里行駛

▲▼918強震中斷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,近日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▲918強震中斷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,近日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918強震讓台鐵花東線玉里到富里中斷100天,台鐵耗資3億元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12/27)前往視察宣布,明天(12/28)起將正式恢復通車,提早80天通車,將投入元旦和春節疏運,初期將採80公里速限行駛,未來將逐步恢復。

9月18日地震影響導致路線中斷,經台鐵局搶修,已完成修復並成功試車,台鐵玉里至富里間路段將於111年12月28日正式通車恢復營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局表示,玉里到富里路段因強震造成新秀姑巒溪橋上部結構發生位移、東里車站月台及樂樂溪橋墩受損、多處軌道變形、號誌電力設備損壞,台鐵局於第一時間與公路總局協調,出動類火車接駁花蓮往返東里旅客,歷經第一階段搶修,花蓮往返鳳林及富里往返臺東路段於9月22日通車,鳳林往返玉里則於9月30日恢復行駛,尚剩玉里至富里段無法通行。

▲▼918強震中斷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,近日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▲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,近日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台鐵局長杜微指出,此次強震造成台鐵路線中斷,為了加速搶通執行多項新式工法,其中受損最嚴重的新秀姑巒溪橋,在安全與效率的考量下,採用國內軌道工程首次使用的「頂昇橫移」復位工法,大大縮短搶修復原的時間。樂樂溪橋則採用補強併同鋼鈑整體包覆橋墩方式,一次性進行加固,縮短工期。至於東里站為避免復駛後2次施工,影響行車及旅運,於列車停駛期間,將加速重建候車雨棚、地下道、電梯等相關旅運設施,完成月台提高工程,減少日後臨軌施作。

王國材則表示,918強震讓花東鐵路受很大衝擊,玉里到富里剛好中斷一百天,經過台鐵團隊努力,測試聯合檢查通過,明天玉里到富里恢復通車,最關鍵工程為新秀姑巒溪橋有15根主樑錯位,恢復原位要6個月時間,後來用頂昇橫移歸位,上個月15日主梁已全部歸位,他就知道通車時間可以縮短,原定要搶修6個月,如今日夜24小時不斷趕工,且採頂昇橫移工法,僅花100天,足足提早80天,這段時間造成花東民眾和旅客不便更換遊覽車,也感謝所有旅客體諒。

▲▼918強震中斷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,近日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▲新秀姑巒溪橋位移主梁都已歸位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王國材強調,花東鐵路橋梁是採用民國88年的橋樑耐震標準,標準不足,現在最新耐震標準為110年的,明天雖通車了,但還有中長期橋梁耐震補強計畫,新秀姑巒溪橋、樂樂溪橋,113年8月將完整補強,用最新鐵路橋梁設計規範補強,整個花東橋梁耐震強度必須按照新規範,也責成台鐵提出專案計畫,可以一面行駛火車一面補強,務必讓花東鐵路更安全。

▼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明天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▲▼918強震中斷台鐵玉里到富里路線,近日已完成搶修和試車,明天將恢復通車。(圖/台鐵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