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芳陰陽海驚見無名屍!手指只剩白骨 警靠大數據分析助死者返家

▲警方利用大數據分析助無名屍返家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警方利用大數據分析助無名屍返家,右為李男兒子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郭世賢、翁子皓/新北報導

去年9月有具無名屍在新北瑞芳陰陽海海灘被人給發現,但遺體手指僅剩骨頭無法採集指紋,且未發現證件,導致案情陷入膠著。警方最後透過大數據分析,過濾遺體發現時間前後一個月可能失蹤人口,發現無名屍可能是去年8月失蹤的李男(化名),經多次與家屬比對後,總算證實死者就是李男,讓死者順利回家。

無名屍被發現時,全身未著衣物且被壓於枯枝樹木的下方,附近也沒發現證件,加上雙手手指僅剩骨頭無法採集指紋,警方僅能以外觀生物特徵,確認死者為一名男性,但卻無法查明死者身分。

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近年導入系統化運用DNA鑑定技術協尋身分不明人口,與法務部法醫研究所跨機關合作,運用大數據分析北台灣可能的失蹤人口,警方過濾遺體發現時間前後一個月內可能的上百筆失蹤人口,最後發現去年8月間,桃園李男早晨外出散步後便未返家,而李男年紀、身高及失蹤時間皆與本案高度關聯。

警方立即通知李男女兒進行採樣,但剛好碰到疫情高峰期,增添了採集的困難,最後在今年7月終採集到李男女兒的檢體,比對後發現2人疑似具有一親等血緣關係,遂再採集李男兒子進行比對,終於確定該無名骸骨就是失蹤的李男。

警方調閱李男就醫紀錄,發現李男曾有自殘之情形,平日家境普通且生活循規蹈矩亦無與他人結仇之可能,案件至此方撥雲見日水落石出。李男失蹤後,子女嘗試各種管道及方法尋找,希望「活要見人,死要見屍」,但皆石沉大海,幸好經鑑識中心調查後,成功幫助李男家屬找回父親,更協助辦理認領遺體使「無名骸骨」順利回家。

鑑識中心主任黃國政呼籲,家中如有親人失蹤未歸,若經一段時間仍未尋獲者,可以向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請求協助採樣DNA鑑驗比對。尋人過程中多一種協尋管道便多一次機會,期許身分不明人口均能早日找到一條回家的路。

▲無名屍在陰陽海附近海灘被人給發現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去年9月有人在陰陽海附近海灘發現無名屍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