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專家:參照台灣數字 陸若年初就鬆綁防疫「將多死86萬人」

▲▼北京疫情,發熱門診,新冠疫情,醫護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國大陸疫情嚴峻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防疫鬆綁後,各地疫情迅速升溫,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預測,今冬疫情將「一峰三波」,持續約3個月左右,感染率在10%至30%左右,病死率估計位於0.09%至0.16%之間。他還提到,若大陸今年初就鬆綁防疫,依照台灣的死亡率數據推算,大陸今年將多死亡86.6萬人。

吳尊友當天出席了2023《財經》年會,他認為,今冬疫情的第一波是12月中旬至1月中旬,以城市為主,會慢慢上升;第二波是1月下旬到2月中旬,為春節前的人員流動所造成的第二波疫情上升;第三波是2月下旬到3月中旬,春節後返工潮所引起。

吳尊友指出,這三波疫情構成今冬的新冠流行峰,大概持續三個月左右,估計感染率在10%至30%左右,病死率估計在0.09%至0.16%之間。

對於能不能將防疫鬆綁的時間提前到今年初的問題,吳尊友說,假如「新十條」提前到今年1月3號,按照全球Omicron死亡人數推算,中國大陸將會造成約25萬人死亡;如果按照美國Omicron死亡人數推算,中國大陸將會有約103.8萬人死亡;如果以香港Omicron死亡人數推算,假如提前到今年年初,中國大陸會多死200多萬;如果以台灣作為參照,提前到今年年初,大陸將會多死亡86.6萬人。

▲▼北京疫情,發熱門診,新冠疫情,醫護。(圖/路透社)

吳尊友提到,要防止疫情海嘯的發生,打加強針、戴口罩、保持手衛生,每個人都要保護好自己,「不要過度糾結哪種疫苗更好,其實疫苗沒有哪個特別好,沒有哪個特別不好。最重要的是打加強針,沒有打加強針的抓緊去打。」

吳尊友說,要防止死亡堤壩破潰,重點保護好脆弱人群,家裡有老人,有基礎性疾病的人,一定要注意防護,出現了感染一定要多睡覺、多喝水,病情加重了一定要及時就醫。

吳尊友還說,要防止輿情風暴,每個人都要做到不造謠、不傳謠、不信謠。

另外,大陸各地近期都出現搶藥潮,許多民眾都抱怨買不到感冒藥、退燒藥。對此,吳尊友回應,主要是疫情來得太快,太兇猛,短時間內出現了大量的感染者,「藥品跟進方面,總體來說還是可以的,實際上,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,感染以後主要以休息為主,睡覺、喝水,休息最最重要。」

吳尊友也說,當然,如果發燒特別難受,準備一些退燒藥,其他的所有新冠病人的康復,主要還是靠自身的免疫力,「藥品只是起到輔助作用,大家千萬不要跟風,一看到藥就拚命買、拚命儲備。」

▲▼中國大陸疫情。(圖/路透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