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轉機不再免費!桃機首收「設施使用費」 費用出爐「每人500」

▲▼桃園機場。(圖/桃機)

▲桃園機場。(圖/桃機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國境解封,12月轉機客佔桃機旅次超過2成,不過轉機客使用桃機設施卻不用付費,桃園機場將比照日韓首都機場對轉機客收費,今召開說明會與航空公司研商細節,「轉機設施使用費」收費方案也曝光,桃機公司規劃首度要對轉機客每人預計收取500元,針對轉機出境僅收一次費用,入境免收費。

疫情前,桃園機場轉機客最高峰每年可達565萬人次,疫情讓台灣鎖國939天,今年10月國境解封,國際旅遊起飛,民航局預估2025年入境旅客量將回到疫情前8成,不過由於我國機場目前對轉機客沒有收取機場服務費,但轉機客仍會使用機場設施,因應疫情強化清消成本增,基於使用者付費考量,日前立委要求交通部評估對轉機客收取相關費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雖目前桃機旅客量尚未恢復疫情前高峰,不過國際旅遊及商務回歸正常,桃機12月轉機客每天已超過1萬人,佔桃機每日旅次超過2成,且9成都是外國人,但使用桃機設施卻不用付費,等同剩餘7到8成出境旅客包含國人要幫忙付費。

▲▼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▲桃園機場。(圖/記者李宜秦攝)

由於2035年預估轉機量可能每年高達1千萬人次,若使用機場設施卻不需付費,成本由其他旅客吸收並不公平,且香港機場、日本成田機場、韓國仁川機場等國際大機場都已實施對轉機客收費,因此桃機公司規劃首度向轉機客收費。

據悉,桃機公司今召開相關說明會,邀請航空公司研商細節,也讓收費方案曝光,根據桃機公司規劃,目標希望明年擇期對轉機客每人預計收取500元,費用名義為「轉機設施使用費」,僅針對轉機客出境時收取一次費用,入境不收費。

對此,桃機公司總經理范孝倫證實,方向上確實是將針對轉機客每人預計收取500元轉機設施使用費,今上午與航空公司說明討論後,航空公司表達因涉及系統修改,需要作業時間調整,雖桃機希望可以盡快上路,但實際上路時程仍待與航空公司進一步討論和確認。

桃園機場公司也補充表示,為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,機場公司12月16日邀請民航局、高雄航空站及航空公司就轉機旅客收費事宜進行討論,規劃在桃園機場轉機過境旅客收取新台幣500元設施使用費,此費用並不會增加國人出入境負擔。

▲▼疫後迎接復甦,桃機旅客量和航機數大增。(圖/桃機公司提供)

▲疫後迎接復甦,桃機旅客量和航機數大增。(圖/桃機公司提供)

桃機指出,桃園機場2019年(疫情前)轉機過境人次約565萬人次,預估2035年轉機過境旅客將達到約800萬人次,轉機過境旅客於機場停留時間不亞於出境旅客,桃園機場近年持續提升服務品質,在轉機過境旅客動線區域提供廁所及淋浴設施、安檢設施、候機空間,提供無線網路訊號滿足旅客需求,獲2019全球最好睡機場第6名。另也有圖書室、健身房、紓壓休息區等休憩設施,提供航廈電車供跨航廈轉機旅客搭乘。

由於亞洲鄰近主要國際機場,如香港赤鱲角機場、新加坡樟宜機場、韓國仁川機場、日本成田機場陸續於2009年起向轉機過境旅客收取相關費。

機場公司表示,參考其他機場行之有年的收費方式,委請航空公司隨機票向旅客代收轉機過境設施使用費,維持營運服務品質。本費用因隨機票代收涉及業者票務系統調整,機場公司將與相關業者進一步檢討作業時程,並陳報交通部核定後實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