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傳「出國的技術不好」!海歸牙醫反擊:比本土生多1年臨床訓練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西班牙牙醫學生大四就開始進行補牙、單根管治療,比本土牙醫學生多出1年臨床實習經驗。(圖/民眾提供)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近年海歸牙醫師爭取國內實習權益,引發業界內爭議,1名甫從西班牙學成歸國的林姓同學表示,許多學子在出國前均循合法管道求學,未料經過嚴格的臨床訓練並通過專業考試後,回到台灣卻面臨本土牙醫學生、牙醫師刻意抹黑,但他們能力其實根本不輸由島內醫療體系培養的學生,還多出1年實習經驗,盼政府能夠正視400多位卡關的海歸牙醫,讓這些歸國的優秀人才學以致用。

反對海歸牙醫學生在台執業的國內牙醫師多數主張「國外牙醫學生並未確實接受實習訓練」,國內牙醫學生群體更依此為依據,認為應縮減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,而衛福部近幾年,每年僅提供「50名實習名額」,但卻有400多人等待分發,情況若無改善,這批學生將要等到10年後才能拿到台灣醫師執照,要是繼續縮減,實習更加遙遙無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同學就讀西班牙埃雷拉牙醫學系,隻身在國外苦學5年,畢業後近月返回台灣,原以為寒窗過後能夠為國人盡一份心力,沒想到通過一階國考之後,竟卡在沒有名額實習,他說,外界盛傳「出國讀牙醫的技術都不好,訓練不扎實」,並非實情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國外牙醫學生同樣須經過嚴格臨床訓練並通過專業考試才能畢業。(圖/民眾提供)

林同學說明,在國外牙醫學系5年學程,以西班牙牙醫系為例,大一是基礎理論,大二開始相關專業學科配合實驗課實作練習,大三、大四、大五則是學科與實習同步進行,在課堂上學習理論基礎,在診間實習時做臨床診斷與治療。

相較本土牙醫養成過程,歐洲的教育理念偏向實用主義,林同學舉例,如這個月剛結束洗牙課程,下個月就被要求實際上陣替患者洗牙;這學期還在使用假人練習補牙,下學期即被安排10多個治療補牙臨床實習,相當重視實作能力。也因此,西班牙牙醫學生在畢業前即有2年以上充分的臨床實習訓練,依照西班牙教育部的規定,從西班牙的牙醫學系畢業後就有歐盟核發的牙醫師執照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▼歐洲的教育理念重視實作能力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林同學出示學生實習時的畫面,他指出,國外學校大三的實習內容為洗牙與診斷,尚不能替患者做治療,到了大四,開始補牙、拔牙及單根管治療,同時須向問診的患者解釋病情並給予適當治療。大五即須十項全能,除了畸形根管、阻生齒等特殊病情,多根管治療、牙周治療都在他們的實習範圍內。

治療過程中,每個步驟都須給教授檢查通過才能進行下一步,而教授會逐一打分數,若分數未達標準,就會留級或延畢。此外,在期末考也有臨床考核,均須擁有扎實的理論知識與實踐,才能夠從學校畢業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▼林同學出示國外牙醫師實習畫面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民眾提供)

林同學認為,國內牙醫界稱海歸牙醫學生沒有臨床經驗,是刻意抹黑,對比同學年尚在實習的國內牙醫學生,國外牙醫學生足足多了1年的看診經驗,站在實務的角度來看,他們確實有一定能力去治療患者,但返國之後反而卡關,政府不應民粹,損害國外牙醫學生工作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