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玄宮喊告「乩童甩巴掌」影片誹謗 律師解答了

▲▼太玄宮宮主出面說明。(圖/記者邱中岳攝)

▲太玄宮宮主出面質疑網傳乩童打人影片疑遭後置,涉嫌違反《著作權法》及加重誹謗罪。(圖/記者邱中岳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苗栗頭份太玄宮日前舉辦廟會活動,被民眾拍下墨龍中壇元帥起乩降駕時,狠甩一旁女執事巴掌的影片,並且上傳網路引發爭議,太玄宮14日開記者會澄清,並揚言將控告拍攝者涉嫌違反《著作權法》以及加重誹謗等罪,但律師鍾維翰認為,民眾攝影紀錄眼前所見的廟會活動,呈現事發經過,並無捏造事實,應該不會構成刑事犯罪。

網友拍攝的影片中,1名乩童穿著繡有「墨龍中壇元帥」的服裝,似乎正在等待神明降駕,旁邊有3、4名穿著頭份太玄宮服裝的男女在幫忙著裝,此時乩童突然出手打了1名短髮女子,巴掌聲響被錄下,女子整個人轉了大半圈,接著一直低頭揉眼睛,並趕緊退到一旁,其他人則繼續忙著工作,只有1名阿伯上前關心。

▲▼太玄宮說明,當事人宋姓女子堅稱臉上傷勢是鏡框造成的。(圖/記者邱中岳攝)

▲自稱當事人宋姓女子表示沒有被打巴掌,只是被揮到眼鏡,臉上傷勢是鏡框造成的。(圖/記者邱中岳攝)

消息傳開後引發網友憤怒,就連宮廟的臉書粉專也遭到留言洗版,太玄宮廖姓宮主14日下午率領工作人員召開記者會,強調影片遭人惡意剪輯,甚至後製加音效,嚴重影響了太玄宮的名譽,另外,拍攝者在沒有經過廟方同意之下拍攝畫面,後續將針對拍攝者提出侵害《著作權》、妨害名譽、加重毀謗罪等罪。

對此,鍾維翰律師指出,《著作權法》要保護的是具有獨創性等創作,而這段影片活動看來與其他廟會活動沒有什麼不同,雖然廟方表示曾制止民眾拍攝,但在公開場合拍攝公開活動,進而公開影片內容,並無不妥。

至於影片內容,其實就是現場人可親眼見聞的事發經過,並無捏造不實事項毀損他人名譽的問題,除非能證明影片有遭剪輯、竄改揮手打人與女子傷勢等情形,否則對於可受公評的廟會活動錄影紀錄並公開,也不會構成妨害名譽罪章中的加重誹謗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