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三通最快元旦或過年前重啟! 陳福海:「滾動式」開放探親專案

▲▼ 陳福海訪問廈門、商討重啟「小三通」            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 金馬準縣長陳福海、王忠銘在廈門開記者會,初步介紹與陸方商討重啟「小三通」具體時間 。(圖/台商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-廈門報導

金馬兩位準縣長陳福海和王忠銘以及陪同的立委、議員等人,今(13)日八點半在廈門舉行記者會。針對昨晚和大陸方面初步商談結果?陳福海指出,雙方都有共識一定要開通,希望最快明年1月1日或過年前一定要重啟「小三通」,考量金門的防疫量能,一開始傾向「滾動式開放」,以探親專案專船優先(金門籍民眾)。

陳福海和王忠銘等人,在大陸「綠色通道」安排下,今早上八點半於廈門白鷺州公園篔簹書院順利舉行記者會,全體戴上N95口罩。現場出席人員有金門縣立委陳玉珍、金門縣議員陳志龍、陳錦偉,連江縣立委陳雪生,連江縣議長張永江,議員曹以標、曹丞君、林金官、陳玉發,廈門台商會長吳佳瑩、福州台商會長蔣佩琪,台青代表出席。

▲▼ 陳福海訪問廈門,商討重啟小三通            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 金門準縣長陳福海 。(圖/台商提供)

針對雙方初步商談「小三通」重啟時間?陳福海指出,金門和廈門都準備好了,相關部會、地方政府也做好準備。「我來大陸前去拜會陸委會,陸委會和技術部門也研議『小三通』用什麼方式開放,以及怎麼開放。我想政策也會做好因應和準備。」

陳福海表示,「在適當環境、適當時機,我們指日可待,能不能在傳統節日或過年(開放),相信我們一定做得到,希望在1月1號(元旦)或過年前開放『小三通』。我回去台灣後立刻和疾管局署長見面商談,金門和中央一起共同面對,讓我們回家路更近,馬上可以通。」

由於大陸內部逐步放開防疫,各省感染率攀升,外界擔心金門防疫量能如何負擔?陳福海強調,「小三通」先傾向「滾動式」開放,畢竟疫情停航三年,雙邊準備工作即使再充裕,疫情防控還是有變數,必須確保金門完全可控。

他說,金門12月25日將開設一個窗口,優先讓金門籍陸配登記;其他金門籍民眾可登記探親和洽公商務名額,採取「探親」專案、專班、專船。觀光旅遊部分後續研議。

陳福海強調,「這是我們行政部門的態度,至於用什麼方式回家,我們會與相關部門進行協調。」

▲▼ 陳福海訪問廈門、商討重啟「小三通」            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 金門縣立委陳玉珍。(圖/台商提供)

疫情三年下來,大陸官方首次對兩岸參訪團採取「專案泡泡」,陳福海一行人不需要隔離。對此,立委陳玉珍表示,「感謝陸方開通『綠色通道』,雖然沒有隔離,入境有做核酸檢測,配合相應防疫措施,專車送到防疫旅館,採取閉環一天,才能跟大家開記者會。」

她也補充說明,昨跟陸方相關單位討論「小三通」,針對口岸和航道安全以及適航性,防疫流程等細節,「大陸出發前檢疫怎麼做,金門後續防疫量能,我們討論的很具體,基本上等雙方後續政策落實。」

根據今日記者會現場安排,採取座談會形式,參加的媒體人員不能近距離拍攝採訪陳福海一行人。即使不用隔離「5+3」,陳福海等人有增加核酸檢測次數,抵達廈門後立刻檢測,與大陸方面人員會面之前、結束後必須各做一次核酸檢測,所有人採取閉環,官方也沒有安排餐敘,減少感染風險。

▲▼ 陳福海訪問廈門、商討重啟「小三通」            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 陳福海昨晚與大陸口岸、船務代表會見商談重啟「小三通」 。(圖/台商提供)

陳福海一行人昨天下午抵達後,下午3到5點和廈門、馬尾「小三通」船務公司人員進行會談協商,主要探討「小三通」重啟前置作業,以及相關防疫流程。昨晚7點多正式和大陸官方代表舉行閉門會談,陸方與會人員有口岸、船務等官方代表,洽談兩個多小時,氣氛融洽。

現場與會人員透露,雙方最大的共識就是「過年前一定要重啟小三通。」針對防疫流程細節進行深入探討,金馬和廈門、馬尾口岸都準備好隨時重啟「小三通」。陳福海會談時表示,回台後立刻向陸委會報告這次訪問內容,盡快推動落實。

▲▼ 陳福海訪問廈門、商討重啟「小三通」            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▼ 陳福海訪問廈門、商討重啟「小三通」            。(圖/台商提供)

▲ 昨晚雙方初次會見商談,達成重啟「小三通」的共識。(圖/台商提供)

由於大陸境外隔離天數還是「5+3」,與會人員也轉述立委陳玉珍昨晚向陸方提出建議方案,把金門當成兩岸「中間隔離點」,在金門完成隔離,透過「小三通」返回廈門,完成基本核酸檢測確認健康,之後無需再隔離,台商可各自前往其他省市。另外,她也提出許多往返兩岸的民眾台胞證以及綁定銀行卡都過期,建議陸方能否想出解決方案。

金馬兩位準縣長上午舉行記者會後,緊接著和大陸福建省台辦以及相關航務、口岸高層進行二次會見研討,預計今天下午搭乘廈航班機返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