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王必勝訪金門「協商小三通」 楊鎮浯:再周全的準備不如中央視察

記者林名揚、趙蔡州/金門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、發言人莊人祥等人12日前往金門視察,除了檢視防疫醫療量能及相關整備狀況外,也與金門縣長楊鎮浯談及小三通開放議題。王必勝指出,小三通復航的權限並不在衛福部,此次行程是為了更加了解金門整體防疫情況,以利後續在政策推動時,可提供訊息給有關單位參考。

▲▼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跨海金門談重起小三通。(圖/記者林名揚攝)

▲王必勝12日率團前往金門視察,與縣長楊鎮浯談及小三通開放議題。(圖/記者林名揚攝)

王必勝12日率團前往金門視察,期間與縣長楊鎮浯談及小三通開放議題。楊鎮浯說,他在許多場合不斷強調,只要是疫情可控之下,小三通就應要恢復通航,金門縣政府今年3月更聯合CIQS針對小三通復航進行扎實演練,將任何可能的問題做一次完整的沙盤推演。

楊鎮浯強調,縣府從未停止爭取復航,同時也做好萬全準備,但是再周全的計畫與準備,遠不如衛福部等主管機關到金門來現地視察,除了能代表政府重視小三通復航的態度,另一方面亦可協助金門縣政府及相關防疫單位,做更適切的防疫工作調整,以因應小三通復航後的需求。

楊鎮浯表示,金門的民意十分清楚,就是希望小三通盡快復航,過往不論是在航空、旅遊、貨運或是小三通,其實兩岸都有「既有的協商機制」存在,在涉及民生、經濟等政策上,他認為中央政府應以最單純的方式,讓小三通回歸到最符合百姓生計與經貿往來的功能,儘速開放,不應再將小三通複雜化。

楊鎮浯指出,陸方已有多次公開表達,希望讓小三通盡快復航,大陸方面沒有任何障礙,就一般多數國人的認知,決定小三通復航與否,其實是取決於台灣政府的態度,有共識後,後續就是技術面的對接協商。

 ▲▼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跨海金門談重起小三通。(圖/記者林名揚攝)

▲▼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跨海金門談重起小三通。(圖/記者林名揚攝)

▲王必勝表示,小三通復航的時間點,待實際到現場勘查後,會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與評估。(圖/記者林名揚攝)

針對小三通復航議題,王必勝回應,這次視察的主要目的是現勘第一線的防疫量能,至於未來如果小三通要復航,就必須模擬一些可能發生的實際狀況,像是港埠的進出動線與流程,還有防疫相關的醫療量能準備是否充足,實際的情形要到現場勘查後才會知道。

至於小三通復航的時間點,王必勝說,明日(13日)實際到現場勘查後,將會與相關單位進行討論與評估,中央對於相關政策的決定是一體的,且復航的權限不在衛福部,這次行程是為了更加了解金門整體防疫情況,以利後續在政策推動時,可提供訊息給有關單位參考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