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再倡導「就地過年」可能性低 鍾南山:回家的人要加強疫苗接種

▲▼ 大陸疫情,廣州疫情,海珠區疫情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大陸過去幾年都倡導「就地過年」,以避免疫情擴散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近日終於放寬防疫措施,許多人也好奇官方會否又倡導「就地過年」。對此,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在接受《新華社》專訪時表示,2023年春節還採用就地過年辦法的可能性很小,但仍然要加強疫苗接種。

鍾南山提到,當務之急是加速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,現在已有大量人群接種了新冠疫苗,加強免疫接種是防疫新階段最好的保護辦法。

▼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。(圖/CFP)

▲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。(圖/CFP)

他強調,2023年春節還採用就地過年辦法的可能性很小,但仍然要加強準備工作,「我建議準備回家的人要加強疫苗接種,就算得了新冠也不會很重。」

鍾南山說,「打了加強針以後,一般兩週就起效了,這樣對春節春運期間百姓回家大量人群遷移時,防止大規模傳播有很大的好處,在全國加強疫苗接種刻不容緩。」

他建議,特別是老年人、有基礎疾病的人群,接種了疫苗更讓人放心,「如果已經接種了兩針滅活疫苗,需要再加上另外一針作為加強。」

▲內蒙古呼和浩特,疫情。(圖/CFP)

鍾南山也針對學生回校上課的問題指出,從學校和孩子個人防護來說,要充分鼓勵孩子接受全程疫苗接種,這是最核心的問題,「有了全程疫苗的接種,復課更安心。」

鍾南山還提到,也可以做抗原檢查,抗原檢查是比較準確的,比如復學以後,一旦有孩子測試發現陽性,可以立刻回家隔離,周圍的孩子再做檢測,如果沒有問題,可以繼續上課,應該走這條路,「各省各市各學校都有自己的情況和規定,對此不能做一概判斷,但是應該走這個方向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