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封控逾百天爆示威 烏魯木齊宣布恢復民航、鐵路

▲▼ 烏魯木齊惡火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烏魯木齊惡火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新疆多地封控超過3個月,烏魯木齊近日更發生抗議示威,當地政府今(27)日宣佈,28日起逐步有序恢復鐵路、民航和公車、計程車等城市公共交通。

會上還通報,自28日開始,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,烏魯木齊市逐步有序恢復低風險區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商超、市場、藥店、餐廳、加油站、銀行等營業場所生產經營活動,請上述場所的負責人或業主抓緊和所在社區對接,履行報批報備手續,提前做好清潔、消毒等準備工作。

烏魯木齊26日的防疫記者會表示,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,經評估,已實現「社會面基本清零」目標,同時,要清醒地認識到,烏魯木齊仍有一定數量的高風險區,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,防控成果還需持續鞏固。

官方指出,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,經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,將分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。

新疆多地因疫情擴散,自8月起就實施封城,長達逾百天,期間民生問題頻傳。烏魯木齊一棟住宅高樓24日晚間發生火災,造成10人死亡,9人受傷,意外發生後,部分民眾質疑長期封控導致救援艱困,才會造成重大傷亡。

此事在大陸引發巨大輿論爭議,各地民眾聲援新疆,憤怒表達對過度防控的不滿。當地政府25日深夜緊急舉行記者會,提到「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」,再度掀起民眾議論,甚至發生抗議示威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