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同理心化解爭議 黃珊珊讓松榮公園順利興建並獲大獎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,2022台北市長,2022台北市。(圖/資料照)

▲看著從無到有的美麗公園,我相信台北市一定也會一天比一天更美麗。(圖/資料照,下同)

記者錢雅慧/綜合報導

松榮公園前身是一個小眷村,在眷戶搬遷後,房地閒置荒廢,滋生不少髒亂與社會問題。當地里長鄭玉梅努力向國防部與市政府陳情,終於成功拆除建物,建成讓居民申請種菜的開心農場。後來市府和國防部達成協議,執行松南營區改造計畫,決定把這塊地闢建為松榮公園。

109年5月6日公園處開始招標,依照鄰里公園的角度進行規劃設計。但此時附近居民宋先生提出反對意見,他在網路上串連居民連署,以「水泥零成長、綠地零損失」為目標,希望政府可以收回成命,不要貿然興建一般公園,希望能把環保理念放進生活環境的周遭。由於本案已完成公民參與程序,進入發包施工階段,原則上不再接受民眾陳情。因此,雙方意見激烈衝突,演變成里長、里民原先規劃與環保學者觀念的對撞。

宋先生對環保理念有強烈的使命感,他希望黃珊珊能夠幫忙協調此案。黃珊珊則認為公園改造雖然不是她的責任業務,但做事情不該有本位主義,因為這樣不但會喪失耐心傾聽的能力,更會產生先入為主的弊端。現在既然有衝突,最好大家能坐下來談,取得最大公約數。黃珊珊事前並沒有見過這些學者專家,第一次見面就很戲劇化,學者們話說得義憤填膺、火藥味十足。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,2022台北市長,2022台北市。(圖/資料照)

▲松榮公園改造的過程中,我擔任當地居民、學者、公園處、里辦公室的溝通橋樑,積極參與協調,讓事情圓滿完成。

不過,黃珊珊對於環保百分之百支持,尤其覺得地方建設應該尊重當地住民的意見。因此,願意當他們之間的橋樑,積極參與協調。公園處也協助推動工作坊,讓更多當地、專業的聲音融入公園興建案。最後,經過大家共同努力,兩邊意見皆大歡喜,甚至為了好不容易達成的共識,激動相擁而泣。

經過重新調整設計的松榮公園,非常先進與環保,有超過80%以上的綠地空間;提供795立方米貯集滯洪總量,降低附近淹水機率;採用全齡使用概念設計,全區無障礙動線;地下設置145立方米的「雨撲滿」,雨水會被儲存起來,可以澆花、灌溉、洗手與清潔,夏天還有降溫的功能,對於環境永續發展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。

當初在會議上聲音很大的宋先生,後來送黃珊珊一盆花,上面題字「柔情溫暖,智慧包容,十分給力,加倍奉還」,讓黃珊珊非常感動。現在不但成為好朋友,還願意號召具有專業的朋友,一塊參與台北的建設,這些學有專精的資深市民,願意投入自己的心力,參與台北市的發展規劃,絕對是台北之福。

松榮公園興建案,成功塑造都市公園,還兼顧多元意見、公民參與,進而活化使用的典範。黃珊珊特別請研考會針對重大工程修改公民參與制度,也慎重提出「綠資源盤點」的政策方向,主要以氣候變遷、環境永續為主軸,提出樹木修剪辦法,以及如何擴張綠資源等等。黃珊珊認為,讓反對意見成為體制的助力,城市發展才能更進步,城市生活才能更幸福。

▲▼2022九合一大選,2022台北市長,2022台北市。(圖/資料照)

▲松榮公園的完成,不但讓台北市多了一座美麗又環保的公園,也讓我收穫滿滿的友情,實在讓人開心。與鄭玉梅里長(中)合影於松榮公園。

松榮公園後來參加「2021年第9屆台灣景觀大獎」大賽,榮獲社區營造創生類佳作獎,這是屬於所有參與者的榮耀。黃珊珊認為,松榮公園的故事告訴我們:有同理心,才能夠靜下心來傾聽,才能夠從完全對立的意見中,找出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最佳方案。而因為有了包容力,不但能夠解決社區發展的對立問題,更能夠開發出潛藏在民間的力量,讓大家更有熱情的參與台北市的發展與進步,共同為台北市的未來,奉獻一分心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