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控立委辦違法「捐人頭」當黨團助理 民眾黨團曝工作內容喊告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三立昨晚政論節目《鄭知道了》中,一名匿名「A先生」稱民眾黨5位立委辦公室要捐一個助理名額供黨團或智庫使用,讓主持人鄭弘儀質疑拿國家的錢給私人黨,是貪汙。對此,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及幹事長張其祿16日譴責該節目不實指控;邱指出,相關國會助理工作負責跟黨團的聯繫、溝通,以及立法院各委員盯場,完全按照法令來實際聘請,「是不是本黨黨員我們都不清楚」,何來所謂透過國家資源支援私人黨部。

▲張其祿、邱臣遠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張其祿、邱臣遠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鄭弘儀在節目中連線一名稱曾擔任高虹安辦公室助理的匿名人士「A先生」,立委王定宇向A先生詢問,高虹安辦公室有人薪水報了5萬,可是支領數卻是零。A先生表示他不知道這人,但他說:「這樣講的話其實有另外一個,但我覺得這東西不是高虹安個案,它是民眾黨,就是每個委員辦公室都有。」公都盟曾因寄生國會事情扣民眾黨委員點數,說他們不是優秀立委,那「民眾黨團有一個內規,就是各委員辦公室捐一個名額,但那人實際上是在黨團或智庫上班」。

王定宇聽聞後表示,5萬塊薪資之所以支領數零,是因為這筆錢讓黨團去請人寄生在黨團上班,所以內帳是零,但跟公費請5萬,而這5萬的配額歸到民眾黨團去請黨工。A先生回應,但那個人的薪水一樣入到該人帳戶。

王定宇追問,民眾黨團每個都要一個?A先生表示,對。王定宇再說,「也就是5萬塊薪資某人把它領出來,但他沒有領錢,那這個錢當然是進到他帳戶,再讓民眾黨團去請助理,然後5個民眾黨團的立委,每個都要出一個這個人,你確實知道這個情形?」A先生說:「這個我確實知道。」對此鄭弘儀表示,這是拿國家的錢去給私人黨,這個也是貪汙。

對此,邱臣遠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,這完全不是事實,譴責該節目惡意造謠;清廉勤政是民眾黨跟民進黨最大差別,執政黨用三立等綠媒名嘴,企圖藉由高虹安辦公室助理費事件混淆視聽,抹黑民眾黨清廉形象,甚至意圖打擊民眾黨九合一選舉態勢。

邱臣遠說,民眾黨每位立委的國會助理完全按照立法院規定、法令來實際聘請,相關國會助理工作也負責跟黨團的聯繫、溝通,以及立法院各委員盯場,這個各政黨立院黨團助理、法案助理,都有這樣的類似工作,這是民眾黨團內部工作分配,並沒有國家資源支援私人黨部問題。

「黨團跟黨部是不一樣。」邱臣遠指出,立法院運作除各委員會外,最重要就是黨團運作,所有國會助理支援立委在國會上問政、議事攻防等國會工作為主,「是不是本黨黨員我們都不清楚,這個何來所謂透過國家資源支援私人黨部,甚至含沙射影指控貪汙」,完全悖離事實。

邱臣遠批評,政治不該沒有人性,透過這樣方式抹煞努力工作的國會助理,將其導向政治鬥爭,非常不可取,民眾黨團嚴正聲明,三立指控完全子虛烏有,不同意民進黨透過三立等綠媒、名嘴或政論節目,欲加之罪,何患無辭,這是國家悲哀,未審先判的抹黑手法,不排除提告,呼籲民進黨、親綠媒體懸崖勒馬,還出乾淨的選舉空間,及尊重國會助理的努力。

張其祿也說,這絕對是子虛烏有、不實指控;這是民眾黨立委辦公室各自的分工,立委在辦公室裡需要有一個助理聯絡黨團,也需要在委員會公聽會場,這是國會問政必要部分,完全是為立委問政服務,完全透明可以查證。

張其祿以自身為例,指出他負責財政委員會,開會時會派一人坐在那,這人領他辦公室薪水、加班費,工作上也必須跟黨團聯絡,因為在立法院的委員會中,各黨團、委員也會派駐人員在那,而民眾黨只有五位立委而已,所以自然要有一個工作人員要跟黨團聯繫,回報辦公室目前委員會工作情況。

張其祿說,這樣節目的目的就是要影射,好像五位立委要拿公費助理支援黨部,但這是混淆;「我們聘任做這些事情的助理,是不是黨員我們都不知道」,且做的事情完全是為了所有個別立委的問政服務,這人當然是委員辦公室同仁,何來拿公費助理支援黨部,或變成黨工、通黨庫,哪門子的指控。

張其祿強調,民眾黨團所有委員都禁得起考驗,清清楚楚都有列帳、這都可查;用同樣角度來看,請問各黨團怎麼運作?你們委員辦公室不需要有人去盯委員會、跟黨團聯繫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