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伯虎寫下「地獄級難度」上聯!200年後才有人對出 答案超完美

被星爺《唐伯虎點秋香》騙了20年 真實的唐寅好悽慘!(圖/翻攝官方預告)

▲周星馳飾演的唐伯虎可以說是家喻戶曉。(圖/翻攝官方預告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對聯講究對仗工整,平仄協調,古代文人亦喜歡「對對子」秀才氣,不過要說令人拍案叫絕的對聯,不得不提明代才子唐伯虎出的上聯「畫上荷花和尚畫」,他本人也曾放話「只有天才能對的出」。直至約200年後,才出現1人給出完美下聯。

電影《唐伯虎點秋香》深受不少觀眾喜愛,而歷史中的唐伯虎本命叫唐寅,正德四年(1509年)曾築室桃花塢,自號桃花庵主,並作一首七言古詩《桃花庵歌》。

關於唐寅的趣事有很多,其中一個是他某日到寺廟遊玩,見老和尚畫了一幅惟妙惟肖的荷花畫,之後答應了和尚題字的請求,寫下「畫上荷花和尚畫」,不過並沒有寫出下聯。

「畫上荷花和尚畫」初看通俗易懂,但要對好下聯卻不簡單,因為這是一個「回文句」,字的讀音無論反讀和正讀都完全相同。因此,這幅上聯一掛就是200多年,難倒無數文人墨客。

一直到清朝,一位叫做李調元的文學才子出現,給出了完美的下聯,即「書臨漢墨翰林書」,不僅達到讀音要求,而且「畫」和「書」也是絕對。

資料顯示,李調元字羹堂,號雨村、一號墨莊,官至直隸通永道,他為官清廉,嘉慶七年(1803年)客死揚州,死時一貧如洗,友人合資將他下葬。

李調元聰敏好學,治學廣泛。李調元與其父李化楠、堂弟李鼎元、李驥元皆中進士,有「一門四進士,弟兄三翰林」之譽,兄弟三人合稱「綿州三李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