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秘帥歐巴來台《狂飆》! 林育賢新作重現27年前「禁忌」話題

▲▼ 台灣導演林育賢            。(圖/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提供)

▲《翻滾吧!男孩》導演林育賢即將拍攝少見的飆車題材電影《狂飆》 。(圖/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提供)

記者任以芳/北京報導

台灣80年代的「飆車族」曾被貼上負面標籤,如今這段逐漸被淡忘歷史即將搬上大螢幕。國片《翻滾吧,阿信!》知名導演林育賢正在籌備的新戲《狂飆》,將完整重現27年前飆車族佔領台中街頭的故事。長年在兩岸發展的林育賢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採訪表示,「這部電影是台韓合作,正在洽談韓國知名男星擔任男一號,保證讓大家驚喜。」

2022年第59屆金馬獎將於19日登場,獎落誰家競爭激烈。同時,國片《翻滾吧,阿信!》知名導演林育賢即將開拍的新電影《狂飆》也入選本屆「金馬創投會議」,劇本則入圍第44屆優良電影劇本。

回顧台灣影史幾乎沒有飆車題材的電影,如何還原上百台機車飆速的大場面,成為林育賢挑戰目標。新戲《狂飆》也請來《頭文字D》、《無間道》監製何麗嫦負責運作與策劃,攜手重現台灣「飆車族」大時代故事,希望扭轉外界對飆車的負面看法

▲▼ 台中飆車族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寶島聯播網)

▲1995年台中盛行「飆車族」。(圖/翻攝 寶島聯播網)

27年前「飆車族」搬上大螢幕

過去80年代台灣街頭街常出現「飆車族」,時間久了自然與警方形成對立面,進而爆發1995年飆車族佔領台中街頭流血事件,當年中國時報記者蔡明德先生記錄那夜衝突。直到林育賢兩年前回台灣隔離,無意間看到這組27年前的照片,瞬間勾起18歲年少記憶,進而促成電影《狂飆》的誕生。

為了忠實呈現當年時代背景,團隊進行深度調研。林育賢介紹,「當時台灣剛解嚴,他們(飆車族)一開始沒有目的和組織,只有一股青春躁動和渴望自由又不知道要往哪去的熱血。大家相約周末在十字路口天橋下飆來飆去,最後演變成台中警方清場,甚至偽裝飆車族製造混亂,進行口袋戰術全部掃蕩。」

但對於台灣90、00後「網路族」來說,「飆車族」似乎很陌生遙遠,《狂飆》該如何吸引年輕人目光?林育賢指出,「我們要重現當時100多台名流奔馳街頭大場面,這也是他們沒看過的,同時希望向現在年輕人表達夥伴、兄弟熱血情誼。」

「當然每個時代似乎都會經歷流血衝突,當你抱持著理想而來,一定會有衝撞。經過辯證,要悲觀放棄理想或繼續堅持?那一夜不管誰對誰錯,希望留給大家深思的空間。」這也是林育賢拍攝《狂飆》最想探討東西。

▲▼ 電影《狂飆》  宣傳海報          。(圖/導演林育賢提供)

▲ 電影《狂飆》 重現上百台「飆車族」躁動青春。(圖/導演林育賢提供)

「男一號是誰?」台韓合作有驚喜

電影《狂飆》為了引起更多觀眾共鳴,林育賢耗資八千萬台幣預算,對接國際資源,打造台韓跨國合作團隊,也成為台灣疫情趨緩之下,少數有國際製作規模的電影。

外界也很好奇男主角會是誰?林育賢受訪時賣了個關子,「主角設定是韓國華僑,已經秘密進行選角,希望可以給觀眾一個驚喜。」據了解,《狂飆》製作團隊已經接洽某位韓國知名年輕男明星,將呈現帥氣「飆速」快感。

林育賢也十分看好台灣電影與國際接軌新契機,儘管近三年全球電影受疫情影響,關了不少電影院,各國電影製作量也降低,但在台灣在華語市場反而創造獨特位置。

他表示,「全世界好像沒有幾個地方可以持續拍片,台灣是唯一可以持續拍片地方,這兩年網劇質量越來越提高,雖然電影產量不多,卻守住一個很好的製作環境。」

林育賢進一步補充,近兩年HBO、新加坡、Netflix等外國資金陸續進入台灣,製作水平也更加提升,讓人感覺台劇越來越好看,因為擁有充足的資金,創作題材自然能呈現更多元的內容。

談到兩岸三地電影未來展望?長期在北京、台灣發展的林育賢抱持樂觀態度,他說,「今年有香港導演在台灣拍片,預料將撞擊國內市場。外界也期盼對岸的疫情明年有放寬空間,期待重啟交流。大陸也有很多影視業者尋找另一種可能性,如果在大陸不能拍,拿到海外去製作,或許也成為台灣影視新契機。」

▲▼ 台灣導演林育賢            。(圖/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提供)

▲今年「金馬創投會議」有48件企劃名單入選,林育賢籌拍新作也入選  。(圖/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提供)

金馬創投會議「助推」台灣電影

回歸台灣電影市場發展,「金馬創投會議」是金馬獎一個很重要的活動,也是創作者嶄露頭角的最佳平台。今年有48件企劃名單入選2022金馬創投,40件是全新作品,8件已經進入拍攝或尋求資金、合作機會的企劃。

林育賢的電影《狂飆》聚焦飆車少年躁動青春今年入選金馬創投,同時入圍第44屆優良電影劇本,本月14號將公布結果。其他入選金馬創投的國片還有《誰先愛上他的》許智彥與徐譽庭;張榮吉改編經典紀錄片,熱血重現《不老騎士》等作品。

來自香港創作者有憑《濁水漂流》入圍上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的柯煒林,與梁子瞳合導《致遊子們》,吸引名導關錦鵬監製;港星杜汶澤自編自導,探討台灣「特產」《詐騙集團》;《時代革命》導演周冠威的《求救訊號》等作品。

由於「金馬創投會議」每年至少有三百多件作品角逐,最後只錄取二、三十個項目。因此,林育賢十分開心今年能入選,也很感謝金馬獎主辦單位搭建優質平台,讓創作者可以接觸更多海外投資方。

林育賢說,「『金馬創投會議』有三天交流時間,聚集台灣製作投資公司,或是韓國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日本、歐洲等投資方,有利於創作者電影項目找尋更多資金支持,或給予電影題材市場性建議,對於台灣電影創作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
當創作者每年絞盡腦汁想出新題材,「金馬創投會議」身為台灣電影一年一度的檢驗官,扮演最佳「助推」角色,幫助創作者製造曝光機會,尋覓更好合作舞台,未來不只在本土展露頭角,有機會跨亞洲、歐美合作,讓世界看見台灣電影市場更多軟實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