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鍾愛「藏寶山洞」 他護送第一批文物來台親曝原因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故宮可說是唯一將文物藏在山洞的國際級博物館,護送第一批文物來台、故宮前副院長莊嚴之子莊靈表示,獨愛山洞可能和貴州「安順讀書山華嚴洞」有關。

故宮日前發生3起文物毀損案,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昨(7)日前往故宮考察庫房文物保存情形,山洞庫房的樣貌也首次對外公開。

▲▼故宮庫房/故宮山洞庫房曝光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山洞庫房存物鐵箱大致有三層防護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根據《聯合報》報導,故宮文物抵台時,台灣仍受空襲威脅,當時的理事認為應將文物遷離市區,並找地方挖山洞保存,因此選中台中霧峰北溝貯藏了15年,後來選擇博物館基地時,也會考量偏離市區、可挖山洞等特點。

莊靈1948年隨父親護送第一批故宮文物來台,他認為,故宮鍾愛在山洞藏寶的原因,可能與其位在貴州的第一個藏寶山洞「安順讀書山華嚴洞」相關。

▲▼這張勿放首圖/故宮庫房/故宮山洞庫房廊道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想進入故宮山洞庫房必須先經過廊道,單向進出,廊道門口在每日人員離開時都會貼上封條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這張勿放首圖/故宮庫房/進入故宮山洞庫房前,必須先經過廊道,單向進出,廊道門口在每日人員離開時都會貼上封條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莊靈指出,華嚴洞是天然洞穴,絕佳的地形讓文物免於戰火攻擊,安全保存曾赴英展出的80箱故宮文物長達6年,這段美好經驗可能讓後續的工作人員也想延續,才有了現今的故宮山洞庫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