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疫大鬆綁!今起「接觸者一律免居隔、3劑令取消」 4大新制一次看

▲▼今日中北部、宜花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,越晚溫度越下降,天氣,行人,路人,疫情,口罩,斑馬線,過馬路,人潮,解封,防疫,人流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今起多項防疫新制鬆綁,居家隔離正式走入歷史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楊晏琳/整理報導

防疫大鬆綁!指揮中心宣布放寬4大防疫措施,自今(7日)起,接觸者居家隔離走入歷史,全面採行「0+7自主防疫」,確診者隔離滿7天快篩陰,即可免除自主健康管理;並解除健身房、團體旅遊、八大行業等疫苗三劑限制,公共場合也不再強制量體溫。新制上路,相關懶人包《ETtoday新聞雲》一次整理。

▲▼指揮中心公布,11/7起調整接觸者及確診者管制措施取消部分社區防疫規範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明起調整接觸者及確診者管制措施取消部分社區防疫規範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一、確診者7天後快篩陰「免自主管理」

指揮中心宣布,自明日起,居家照護者隔離滿7天後,快篩陰性即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,亦即過往的「7+7」後7天可視情況縮短(7+n)。

若是快篩陽性,解除隔離後應持續最多7日之自主健康管理,但期間均可外出,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,並需全程戴口罩;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之不特定場所、禁止聚餐、有症狀者也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。

非重症且收治醫院、加強版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之確診者,若以篩檢陰性(需由醫事人員執行)作為解隔條件者,解隔後亦無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。

▲▼非重症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天數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居家照護確診者自主健康管理天數說明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二、同住接觸者全改0+7!居隔走入歷史

無論是否打滿3劑疫苗,明起同住接觸者一律改為「0+7自主防疫」,以最後接觸日為第0天,隔日為自主防疫第一天。

確診民眾填報「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」時,同住接觸者部分僅需填報2歲以上及未滿2歲密切接觸者「人數」,無須填列詳細個人資訊,地方政府將提供2歲以上密切接觸者每人4劑公費快篩試劑瑜自主防疫期間使用。

王必勝補充,居家隔離「走入歷史」,確診者接觸者0+7自主防疫地點,以符合1人1室為原則,需有獨立衛浴,且應盡量避免接觸65歲以上長者、6歲以下幼童、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者等高風險對象,有症狀也要在家休息,並以家用快篩試劑進行快篩,也禁止前往醫院探病、陪病,建議後延後非急迫需求之醫療或檢查。

此外,外出時也須持2日內快篩陰性結,外出、上班、上學期間全程佩戴口罩,有飲食需求可暫時取下,但須於用餐完畢立即佩戴。有用餐需要者,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,離開座位後應立即佩戴口罩。

▲▼居隔新制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自主防疫新規定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自主防疫新規定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三、團體旅遊、健身房、八大行業「取消三劑令」也不用快篩

自明日起,取消民眾參與活動須完成三劑接種或快篩限制,包括宗教活動(遶境、進香團)、團體旅遊、健身房和八大行業等,民眾參加這些活動或是去到這些場所不需要再有三劑令,也不用再快篩。

四、「營業、公共場所」取消量體溫

明起移除營業場所和公共場域量體溫規定,各場所仍可視需要自行決定監測方式。

王必勝指出,最主要原因在於新冠病毒感染若用體溫測量方式監測效用並不大,且會增加人力耗損,因此從強制性規範中移除,但各場所可視其營業服務性質及必要性等考量決定是否保留。

▲▼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北市國父紀念館在入口擺放消毒用酒精供遊客使用,並一律在入場前量測體溫,武漢肺炎,防疫,額溫槍,病毒,流感,COVID-19,景點,觀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「營業、公共場所」量體溫自11/7起從強制性規範中移除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至於口罩令何時鬆綁,指揮中心表示,本月份一定會討論,可能會分階段實施,並針對室內外或重點場所做規劃。

►春風抽取衛生紙110抽x72包 超低價下殺只要1060元!

►防疫看這!無線充電式「酒精噴霧槍」 餐廳、辦公室消毒超實用

►蘭蔻超熱銷小黑瓶「100ml只要2799元」 數量有限買起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