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端補件7天速審遭疑「幫陳時中解套」 薛瑞元:快也唸、慢也唸

▲▼衛福部長薛瑞元 蔣萬安 衛環委員會 詢答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衛福部長薛瑞元 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高端疫苗保護效益獲專家認可,順利保住EUA,但食藥署在收到補件7天後就火速通過審查,也讓外界質疑是為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辯論會解套。對此,衛福部長薛瑞元無奈表示,「快也唸、慢也唸」,能趕在4天內完成審查,是因為同仁非常努力整理資料,也剛好順利約到委員時間,「這都是照一定程序來。」

薛瑞元今(5)日下午出席公立醫院協會第十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「後疫時代的醫療趨勢」學術研討會,會後接受媒體堵訪,回應高端疫苗相關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薛瑞元表示,當時高端將補件資料送達食藥署後,「在立院大家也一直問我會不會拖過選舉?」自己則說盡量拚拚看,而同仁也非常努力,把資料快速整理出來,剛好也約到委員時間,才能順利完成審議。

至於國民黨關切的委員名單,薛瑞元表示,「大概不會公布」,因為現在網路搜索太厲害,公布後可能會造成委員或家人被騷擾。

食藥署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,3日深夜以14:0通過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審查。指揮中心4日也公開分析資料,在四大廠牌疫苗中,接種三劑高端疫苗在中重症、死亡保護力,高於莫德納、AZ,低於BNT。不過,卻有不少專家對結果存疑此項分析是「拿第四期臨床試驗取代第三期」。

對此,薛瑞元也回應,昨日公布的數據為真實世界數據,第三期已有WHO團結試驗正在進行,當初通過高端疫苗EUA也未要求需在一年內做完三期臨床試驗,只有要求保護效益報告,希望國人認清事實。

指揮官王必勝也表示,WHO團結試驗就是傳統多國多中心的隨機分派對照試驗,目前已進入資料分析階段,若三期報告合格,就代表高端可以申請我國或其他國家正式藥證,而近日專家會議僅對去年高端EUA通過但書進行審查,結果也顯示高端疫苗有保護效益,EUA可以延續。

不過,被問及高端EUA保住後,指揮中心是否還有購買計劃?薛瑞元則回應,「大概沒有了」,他引述王必勝昨日在記者會所言「高端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」,審查結果也證明台灣有實力製造出安全有效的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