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打籃球狂灌冰水!下秒「臉色發白」倒地:快不行了 醫師揭原因

▲▼球友打完籃球狂灌冰水。(圖/翻攝陳榮堅臉書)

▲陳榮堅表示,球友打完籃球狂灌冰水,下秒臉色發白,直言自己「快不行了」,最後被送到急診。(圖/翻攝陳榮堅臉書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台灣有不少人熱愛戶外活動,不過若劇烈運動完,還是要注意身體狀況。外科醫師陳榮堅熱愛打籃球,某次遇到一名40歲的球友,這名球友下場後狂灌冰水,沒想到瞬間臉色發白,被送到醫院,經過診斷竟是急性心肌梗塞,這也讓他不禁提醒,若有心血管疾病、高血脂或糖尿病等症狀,劇烈運動完立刻喝冰水,恐怕會猝死。

陳榮堅表示,他平時熱愛打籃球,某次在籃球場上遇到一名將近40歲的球友,這名球友剛打完3對3鬥牛,劇烈運動完畢,下場立即狂灌冰水,沒想到瞬間臉色蒼白,直言自己「快不行了」,接著躺了下去。後來球友被送到急診室,診斷後竟是急性心肌梗塞,且該名球友還有高血脂的問題,但自己並不知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榮堅提醒,運動時身體的血流會跑到四肢,心臟的冠狀動脈與平時相比,血液會相對較少,若這時灌冰水、冰水會經過縱隔腔(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,包含心臟、大動脈、大靜脈、氣管等重要器官),如果血管本來就比較狹窄,受到刺激後再收縮,就容易發生心肌梗塞。

因此,陳榮堅提醒,雖然運動完喝冰水很爽,但有些人並不適合這樣做,例如本身有心血管疾病、高血脂或糖尿病,這些患者的身體應對血管收縮的反應較為不好,如果碰到溫差急遽改變,就容易猝死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