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打破價值25億3國寶瓷器 藍天聯盟下午故宮抗議求真相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於立法院國會論壇中表示,去年2月故宮進行數位典藏及清查時,不慎打破3件價值25億元國寶級瓷器,而故宮院長吳密察卻下令「不典藏、不舉報」引一陣軒然大波。對此,藍天行動聯盟表示,今(31日)下午3點半,將出動30人前往故宮抗議,要求故宮公開真相。對此,轄區警方表示,將會派出優勢警力戒護。

陳以信說,去年2月故宮執行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時,將綠彩龍紋碗移出庫房的過程中不慎將此碗摔破,事發之後相關人員立即向院長吳密察報告,但吳密察卻決定隱瞞事故經過,下令對該器物不得點交、不得紀錄,在進行修復之前也不得做檢視報告,尤其要求相關人員要封口,將所有的相關文件用最高密件的方式來處理,以免留下任何的證據。

陳以信認為,故宮摔破國寶或許不是故意,但是事後意圖隱匿就是故意,摔破國寶有行政疏失的責任,但故宮意圖欺瞞國人就有嚴重的政治責任。

▼故宮「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」破損情形。(圖/故宮提供)

▲▼故宮「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」破損情形。(圖/故宮提供)

故宮聲明說,故宮器物處瓷器科人員在去年2月3日、今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「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」、「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」破損;今年5月19日,因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,致「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」掉落破損。

據了解,每周一為故宮休館日;藍天行動聯盟表示,今(31日)下午3點半將集結30名人員前往抗議,要求故宮公開真相,對此,轄區警方將調度約30名優勢警力前往,維護現場秩序與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