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共伴「最猛豪雨」來襲!更驚人雨量擴大全台 3地區嚴防災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▲奈格颱風大轉彎往西北移動,外圍環流+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 。(圖/翻攝NOAA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「共伴效應最強時刻!」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北北基、宜花東6縣市發布「豪雨特報」,受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影響,2天累積雨量宜蘭清水已經達到557毫米,預估未來兩天還有豪大雨來襲。專家就指出,今天(31日)雨量將會更驚人,且擴及更多地方,提醒宜蘭、台北東側、基隆北海岸3地區提高警覺。

天氣風險公司示警,「共伴效應最顯著時刻,北東持續留意豪大雨」,這兩天受高壓迴流水氣、颱風外圍水氣影響,北海岸、東北角、宜蘭山區、宜花交界沿岸等地區已經下了很多雨,尤其在宜蘭的西德、西帽山兩天下來已經累積700至800多毫米。雲圖顯示,颱風外圍大量的水氣已經來到台灣東半部,預計今天將是颱風水氣與東北季風交會、共伴效應最顯著的時間點,降雨的強度與範圍還會再擴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共伴效應最猛雨勢來襲!降雨更強、範圍也將擴大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中央氣象局、翻攝NOAA)

降雨範圍方面,天氣風險公司指出,依照定量降雨分布圖:紅色、紫色的地區務必要留意邊坡狀況,提醒民眾,非必要勿往山區、附近河川流域;桃園以南的西半部地區雨勢偏弱,但全日都有小雨、飄雨、滴雨的機會,沿海空曠地區都需要注意強陣風。另外提醒,若中北部(西半部)的河川溪流上游處或集水區為宜蘭附近的山區,也有可能受到影響流量變大,須加強留意。

氣象愛好「台灣颱風論壇」表示,不到3天,宜蘭南澳山區雨量已達963毫米,清水地熱雨量也有807毫米,而且持續累積中。今天共伴效應達到最強時刻,雨量會更驚人,並且擴及到更多地方。再次提醒:「宜蘭、台北東側、基隆北海岸未來24小時務必提高警覺,山區、溪邊河邊、海邊,不要靠近!」

氣象局30日晚間9時發布豪雨特報,受東北季風影響及颱風外圍雲系影響,易有短延時強降雨,今天宜蘭縣山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機率,新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,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、宜蘭、花蓮地區及綠島、蘭嶼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

超大豪雨地區:宜蘭縣。
豪雨地區:新北市。
大雨地區:基隆市、台北市、花蓮縣、台東縣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