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3強震被救出決定長大救人! 23歲消防員「掩護隊友撤離」殉職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湖南新田縣17日發生恐怖山火,持續多日狂燒不停,截至27日,已證實有2名消防員殉職。其中一名殉職消防員名叫蔡茂強,今年才23歲,小時候經歷8.3汶川大地震被救出,當時就希望自己長大也可以救人,後來當上一名消防員期間,期間表現優異。這次他撲救山火中,為了掩護隊員撤離不幸殉職。

綜合陸媒報導,10月17日,湖南省永州市新田縣發生森林火災,火勢一發不可收拾。根據網傳影片顯示,17日深夜滿山火焰,多個村鎮也陷入火海,房屋被燒毀。還有影片顯示,山火發生時,甚至蔓延到高速公路。

板子橋村村民李先生表示,他住在離起火點不到2公里的位置,在17日下午5點左右趕到滅火點,與當地村民一起設置隔離帶,防止山火蔓延到山下的村莊。由於山路複雜,在消防隊趕到前,村民紛紛自發前去滅火。

據《中國青年報》27日報導顯示,目前,火已被撲滅。

▲▼湖南新田縣山火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湖南新田縣恐怖山火持續多日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湖南永州市新田縣委宣傳部人士證實,此次新田大火已造成2名消防員在救火過程中殉職。據官方確認,殉職的兩位消防員分別是蔡茂強和肖建強。

1999年12月出生的蔡茂強,自小生長在四川省汶川縣,在2008年「5·12」汶川特大地震中,及時趕來的武警戰士把他們一家從廢墟中解救出來。他2019年加入消防隊伍,曾參與多次救援任務,在撲救今年8月重慶大足山火時,因表現突出受到嘉獎。

21日9時42分左右,他和戰友及地方撲火隊員沿山坡向上進行撲火作業時,出現復燃。當時火勢迅速向上燃燒,在千鈞一發的危急關頭,他嘶吼著「撤啊,快」!和戰友們迅速掩護地方撲火隊員先行撤離,十幾秒後火場突發爆燃,留在最後面的他來不及撤離,身受重傷,經全力搶救無效後壯烈犧牲。

另一位是47歲的肖建強,湖南祁東縣人,退伍後一直從事森林護林防火工作。

▲▼湖南新田縣山火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兩位消防員殉職,左為蔡茂強,右是肖建強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24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兩位消防員為烈士;當地應急部森林消防局為蔡茂強追記一等功,追認蔡茂強為中國共產黨黨員。

25日上午9時新田縣為兩位殉職消防員舉行追悼會。據當地居民在網絡上發布影片、圖片顯示,眾多民眾拉起橫幅聚集在道路兩邊,自發為兩位消防員送行,高喊「兩位英雄一路走好」。

▼23歲的蔡茂強曾在汶川大地震被救出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▼湖南新田縣山火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