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病假遭主管霸凌!引發重憂鬱「一度輕生」 台鐵:未達不法侵害

▲▼台鐵傳出有員工請假遭霸凌,主管到府大聲咆嘯引發鄰居側目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鐵傳出有員工請假遭霸凌,主管到府大聲咆嘯引發鄰居側目。(圖/讀者提供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日前曾有民眾上網爆料孩子在台鐵工作,因時常生病請假遭霸凌,主管登門咆嘯飆罵髒話,孩子求助無門。該台鐵員工現身證實,他膽囊開刀住院,不但被調職到70公里遠,主管長期霸凌引發他重憂鬱,一度輕生因摔下樓梯撿回一命。台鐵表示,該案經認定未達不法侵害,但將透過多元管道協助員工身心照顧。

一名母親日前在臉書上爆料,指她的孩子是鐵路局正式員工,因家族遺傳肝膽胃腸疾病身體不好,常常請病假、就醫開刀休養,生病不是自願,也曾因夢遊而跌下床腰椎骨折,結果他的主管百般刁難請假,還直接跑到家裡門口咆哮,用言語霸凌,甚至駡髒話,嘲笑他,更在他住院期間,把他刻意調職到離家很遠的地方,造成就醫不便,讓他們當父母的看了很難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外流錄音顯示,該主管說「什麼腫瘤,你什麼瘤,你告訴我」,該員工回應「那個是血多症,就是紅血球太多,會造成血栓跟中風,請假是醫生建議的」,該主管暴怒說「屁啦,歪理一大堆,我還跟你一樣,哪一個檢驗報告沒毛病,大家一大堆紅字,你用這個來搪塞,我醫生同學說你這個是安眠藥,是睡覺用的,這個也拿來請病假。」期間還不時傳出摔病歷聲音。

▲▼台鐵傳出有員工請假遭霸凌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鐵傳出有員工請假遭霸凌。(圖/讀者提供)

該名29歲台鐵員工受訪時也證實指出,他107年7月考上台鐵,起初年資淺負責製作預算和採購業務,壓力過大身心不適,因此申請職務調整,108年6月改調大夜班現場施工保養,擔任駕駛員和維修車指揮員工作,搶上夜班次數也比同仁多,但因生病請假,一名主管不但指責甚至對他長時間霸凌,更對他罵髒話爆粗口、辱罵他,還摔他醫療證明,嘲笑他的病情,更外洩他的醫療就醫資料。

該員工指出,110年5月他發燒請假,當天該主管帶著其他主管搭公務車到他家,不但未戴口罩還對他咆嘯,並威脅交出悔過書就不調職,他在驚慌失措下交出悔過書,事後要求他刪除咆嘯影片,但他未理會,之後對他職場霸凌更變本加厲,還用考成丙恐嚇他,抹黑他胡亂請假,因長期被霸凌和誤會,引發他重度憂鬱症求醫。

該名台鐵員工更指控,他之後因膽囊疾病住院開刀,該主管不但無同理心、漠不關心,還在他住院期間發公文將他調動至70公里外的苗栗任職,每天得花2到3小時通勤。後來因父母親火警嗆傷,隔天他請事假照顧父母,該主管到家查勤單憑10分鐘未見到他本人就認定請假事由不符,將他記曠職和記過處分、給予他丙等考成。

該員工說,該主管對他霸凌從未停止,讓他畏懼到班,他向台鐵局申訴也無效,莫非台鐵認可飆罵髒話、霸凌都是合法的?他被霸凌曾一度打算拿烤爐和木炭輕生,因爬樓梯過程暈眩摔下樓梯撿回一命,單位主管長期對他霸凌整肅,申訴還遭到台鐵漠視,身體狀況不佳並非他願意,無法理解為何請病假就要遭到辱罵毀謗和抹黑。

▲▼台鐵傳出有員工請假遭霸凌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該員工一度打算輕生,因暈眩摔下樓梯救回一命。(圖/讀者提供)

對此,台鐵局表示,該案員工曾申訴遭受單位主管不法侵害,由於被申訴對像為該單位主管,考量申訴同仁權益,特由局本部成立不法侵害調查小組委員會進行調查,調查委員除本局政風室、法規小組、人事室、勞安室及電務處外,並邀請局外律師及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共同參與調查,調查過程中亦請申訴人及被申訴人分別到場陳述。申訴人所提錄音檔,各調查委員亦已聽取,並詢問其他相關人證。

台鐵指出,由於該位同仁因請假時數實在過多,因此單位主管要求提出合理說明,復因雙方對於請假合理性認知不同,因而有所爭執。經委員會調查後,認為該單位主管對於單位同仁請假標準需有一致性故用語強烈,但應尚未達到不法侵害程度,且該調查委員會紀錄已送交該同仁,並說明如認為調查委員會決議不公,可循其他法律途徑處理。台鐵局已請各單位主管和同仁溝通時應注意用語和善,互相尊重,以維合諧。

針對該員工指控長期遭該主管霸凌導致重度憂鬱,台鐵卻漠視,台鐵局則表示,台鐵將會提供員工協助方案,以多元管道進行身心照顧。

ETtoday新聞雲提醒,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;張老師專線:1980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