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和弦聲請「繼續列名候選人」吞敗 法院判決理由曝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藝人「阿扣」謝和弦登記參選今年台北市第五選區(萬華、中正)市議員,但因犯毒品案被判刑4月定讞尚未執行完畢,日前被中央選舉委員會取消參選資格,謝和弦緊急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,要求中選會讓他繼續列名候選人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後,今裁定駁回謝和弦的聲請,可抗告。

▲▼謝和弦 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謝和弦(中)日前和律師蘇煥智(左二)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暫時狀態處分,要求中央選舉委員會應讓他暫列候選人名單 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理由指出,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》規定,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,尚未執行或執行未畢,不得登記為候選人,但受緩刑宣告者,不在此限,而依現行實務見解,這項不得登記參選的限制,是以「登記時間截止時」為準。

裁定理由指出,今年九合一大選的登記期間已在今年(2022年)9月2日截止,當時謝和弦的毒品案易科罰金分期付款尚未繳清,屬於被限制不得登記參選的「尚未執行完畢」狀態,若暫時准許參選,勢必干擾其他符合參選資格者的得票、影響選舉結果,審酌公共利益的維護,顯然優於不得參選對謝和弦可能造成的傷害,因此認定謝和弦本件聲請不具備必要性。

現年35歲的謝和弦先前於2020年,被查獲完成觀察勒戒僅3個月就再犯吸食大麻毒品,今年6月23日被新北地院依施用第二級毒品罪判刑4月、得易科罰金12萬元定讞,謝和弦獲執行檢察官同意分3期繳納易科罰金,約定今年8月19日、9月19日和10月18日付款。

謝和弦隨即於9月1日辦妥參選台北市第五選區市議員的登記,並於本月(10月)14日提前將最後1期易科罰金繳清,但中選會當天公告九合一大選候選人名單,以謝和弦的毒品案尚未執行完畢、不得登記為候選人為由,取消他的參選資格。

謝和弦認為中選會不准他參選的行政處分有誤,也沒讓他有陳述機會,和律師討論後認為提起撤銷之訴根本趕不上選舉進度,因為本月21日將抽籤決定候選號次、下月(11月)26日就要投票,謝和弦因而在本月18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暫時狀態處分,主張應以中選會公告候選名單之日為準,當天他已執行完畢,要求中選會讓他暫列候選人名單,以免無法參選造成不可回復的損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